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15  紅梅消

薔薇科-紅梅消_16.jpg

學名:Rubus parvifolius L.

 科名:薔薇科(Rosaceae)懸鉤子屬(Rubus)

別名:虎不刺、刺波、鹽波、山鹽波、茅莓、草楊梅子、過江龍、小葉山潑盤、監監婆、茅苺、山鹽波

 

薔薇科-紅梅消_04.jpg

    多年生常綠小灌木,莖具有匍匐的特性,全株疏生倒勾皮刺。


薔薇科-紅梅消_11.jpg

薔薇科-紅梅消_05.jpg

    葉互生,具細短刺及逆毛,3 出複葉,小葉菱狀倒卵形,三葉中的頂葉較大,具有柄,邊綠為不整齊的鋸齒或缺刻,表面淡綠色,光滑無毛,背面密被白色絨毛。


薔薇科-紅梅消_10.jpg

薔薇科-紅梅消_03.jpg

薔薇科-紅梅消_13.jpg

薔薇科-紅梅消_12.jpg    

薔薇科-紅梅消_08.jpg          

薔薇科-紅梅消_06.jpg

薔薇科-紅梅消_02.jpg

薔薇科-紅梅消_09.jpg

薔薇科-紅梅消_14.jpg

花期3-5月,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花萼5片披針形,外具小刺。花瓣 5 枚,淡粉紅色,倒卵形,較萼片短,不甚舒展。外面密被柔毛及尖刺,雄蕊多數,心皮離生。


薔薇科-紅梅消_15.jpg

薔薇科-紅梅消-17.jpg 

    漿質莓果,果實球形,成熟時紅色。紅梅消的果實明豔可口,讓人垂涎,好奇的人也許會問:花托上只有一花朵,如何能夠長出這麼多的果實呢?這個答案就藏在離生、多數的心皮上。紅梅消每個心皮都含有兩個胚珠,經過授粉,這些心皮都能發育成小核果,而眾多的小核果聚生於花托上,便形成漿果狀的聚合果了。


薔薇科-紅梅消_01.jpg 

    紅梅消的花瓣是淡粉紅色,幾乎使人可以一眼就認出來,其他種類的花瓣幾乎都是白色。通常長在平地路旁或郊區山野,少單獨生長,常成群繁生,果實成熟時,可採集食用。


薔薇科-紅梅消-18.jpg 

    紅梅消亮眼的聚合果是孩童時最佳的零嘴,也是許多鳥類最喜歡的食物,而一顆顆種子也因此能夠藉著鳥的翅翼散播,難怪全島的荒地上盡是它們的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