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處烈嶼區域範圍洪成發力爭縮小 

20110510-1.jpg  

2011/5/10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新任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陳茂春昨日拜會烈嶼鄉長洪成發,聽取國家公園烈嶼區域範圍的意見,洪成發期望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能符合地方和鄉親的期待,真正縮小國家公園的區域範圍,以利地方土地利用和開發,帶動地方的發展,達到雙贏局面。

    陳茂春帶領該處主管幹部於下午四時許拜訪烈嶼鄉長洪成發,陳茂春感謝鄉公所對於該處所提供的各項協助,他說,金管處和縣政府、鄉鎮公所是互助合作的關係,該處著重生態保護、史蹟保存及以遊憩品質提升,這幾年來,也有具體的成果。

    洪成發表示,早期的都市計畫規劃不符地方所需,烈嶼未規劃有商業區及住宅區,阻礙了地方的發展,也影響民眾申請建築,加上金門國家公園劃設的區域範圍太廣,嚴重限制了地方的開發,都市計畫和國家公園法是綁住烈嶼鄉發展的兩大枷鎖,也是鄉親一直反映的問題。他說,經不斷的爭取,烈嶼國中附近原文教區域變更作為商業區和住宅區的市地重劃案實現後,除了可帶動地方的發展,也可解決許多鄉親住的需求。洪成發期待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  能回映民意,依照烈嶼鄉民所提出的從四維坑道到將軍堡地段及菱湖到湖井頭區塊,由國家公園管理,其它劃歸國家公園區域則全部釋出。

    洪成發說,該處二次通盤檢討座談會,他力爭二通檢討能大幅縮小烈嶼鄉的區域範圍,該處應考量有限的人力和資源,保留該處可以照顧到的點,釋放更多的區域範圍,交給地方政府來經營開發,達到發展地方的雙贏局面。

    洪成發說,金門國家公園和台省各國家公園有著不同的地理環境、特性,金門國家公園管轄的區域範圍和民眾生活的地方,是相連一起,各項法令以及國家公園法的諸多限制,直接影響居民,而台灣各國家公園所管轄的區域往往是寬廣無際的山區,國家公園的各項限制或是開發建設,帶給民眾影響不大,民眾很自然的抗爭阻力小。

    洪成發也對於荒野協會在二次通盤檢討座談會,提出大面積維護生態環境的理念,他認為荒野協會的主張太過理想化,應考量民眾現實生活、民眾的生計和就業等的問題,他歡迎荒野協會的所有會員,都能夠搬遷到烈嶼鄉居住,實際的生活,再來高談闊論。

    洪成發說,以往戰地政務時期,烈嶼鄉幾乎無重大的建設,隨著駐軍大量的減少,目前可說是百業蕭條,民眾需要就業的機會,唯有加速地方的建設和發展,才能帶動商業的發展,提供鄉親更多的工作條件,他很期待能加快腳步鬆綁阻礙烈嶼發展的兩大枷鎖,還給烈嶼建設的自由空間,讓烈嶼振翅起飛。

    陳茂春也表示,金管處和鄉公所都是以發展地方為出發點,有關國家公園烈嶼區域的問題,該處會逐步來作檢討,儘量配合地方的需要,一步步的改善和處理。他說,民眾的支持是很重要,希望鄉公所和地方各界多多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