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07  鼠麴草

菊科-鼠麴草_04.jpg  

學名:Gnaphalium luteoalbum L. subsp. affine (D. Don) Koster

科名:菊科(Compositae) 鼠麴草屬(Gnaphalium)

別名:清明草、厝角草、鼠曲草、黃花麴草、米麴、鼠麴、鼠耳、佛耳草、黃蒿、母子草、黃花艾、毛耳朵、無心草、水蟻草、金錢草。

 

菊科-鼠麴草_01.jpg  

越年生草本,全株密被白色綿毛,使植株呈現綠白色樣貌;植株莖直立,高度約15公分,偶可達45公分。適應很強,大量的生長在耕地中,和農作物爭養分,是被農人看作是雜草。

 

菊科-鼠麴草_03.jpg   

在它的莖下面有很多分枝,斜斜的像上生長。像扁湯匙的葉子兩面都有細毛,互生的葉子綠中帶點白鼠麴草的嫩葉是清明節時製作糕點的原料之一故又稱清明草。

 

菊科-鼠麴草_07.jpg   

葉薄,匙形或倒披針形,先端突尖,兩面及莖密佈白色綿毛,互生的葉子綠中帶點白。

 

菊科-鼠麴草_05.jpg

菊科-鼠麴草_06.jpg

菊科-鼠麴草_02.jpg   

莖上部繖房狀分枝,頭花多數,總苞片亮黃色。整年都可以開花,鮮黃色的小花束很顯眼,是由許多管狀花集合起來的。

 

菊科-鼠麴草_08.jpg  

長橢圓形的小瘦果扁平,帶有白色的冠毛,數量很多,風一吹起,就能隨風四處飄散,尋找合適的地點繁殖。

 

菊科-鼠麴草_10.jpg    

在清明節來臨時,常會將鼠麴草全草研磨拌進糯米中,製作成粿食用。在中藥上,鼠麴草具有鎮咳、袪痰藥,治氣喘、高血壓、胃潰瘍、支氣管炎等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