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芋頭產業座談昨登場

20110420-烈嶼芋頭產業座談昨登場  

2011/4/20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公所昨天召開一項芋頭產業座談會議,有近百位芋農參加,與農政單位人員面對面,共同討論烈嶼芋頭產銷問題,尋求永續經營之方法,並打開產銷門路,振興傳統農業和經濟,也讓烈嶼芋頭成為重要的資產之一。

   烈嶼鄉芋頭產業永續經營座談會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假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舉行,由鄉長洪成發主持,縣府建設局農林課長李廣榮、金門農試所代所長陳佳結、農會總幹事黃永堆等農政單位人員與會,與芋農就烈嶼芋頭產銷進行討論,並聽取建議。

   洪成發表示,芋頭是烈鄉的農業特產,在競選鄉長時提出保價收購,也得到縣政府的支持;後來經過開會研商、檢討後,無法像高粱及小麥一樣收購,因此仍採開放市場,但在盛產期價低時勿急於拋售,農會、鄉公所會來幫忙行銷,增加芋農收益。

   洪成發在會中,他也公開澄清烈嶼芋頭是安全的,並希望芋農依照農政單位指導種植芋頭;而且,烈嶼芋頭已打出好口碑,因此應共同確保產品品質,讓芋頭成為烈嶼鄉重要的資產之一。同時,他也希望縣府在輔導芋農能夠平等,增加烈嶼芋頭的產值。

   縣府農林課長李廣榮表示,烈嶼芋頭品質、產值的提高,以及銷路更好和增加芋農的收益,是縣府及鄉公所努力的目標。去年底花博促銷三千公斤芋頭,發現農業無法克服務的問題,經與農會努力改善有很好的效果,也受到消費者的品質肯定。

   至於契作保價做法,李廣榮表示,經與農政相關單位研商訂出烈嶼鄉芋頭契作的實施要點,希望芋農加入契作和吉園圃,一起合作將烈嶼芋頭種植得更好,朝著安全農業邁進,創造更大的收穫。

   金門農試所代所長陳佳結表示,縣長李沃士希望在各鄉鎮發展出一鄉鎮一特產,而烈嶼芋頭已打出品牌,在芋農辛苦種植之下,讓消費者吃出溫馨變成行動。他說,烈嶼芋頭不僅是農特產品,更要發揮成為作品和精品,透過加工發揮芋頭的使用效能及經濟效益。

   陳佳結希望烈嶼芋頭與觀光相結合,對芋農有利,消費者吃出健康的雙贏政策。雖然,烈嶼芋頭生產受到季節的影響和限制,但相信在芋農共同努力之下,芋頭種植會更好,並祝芋農大豐收!

   在座談會中,與會芋農也希望協助客土改良、改善東林海水倒灌、芋頭節改在十月份舉辦、協助在金城市場找到一處專門攤位、協助病蟲害防治,以及輔導行銷等等建議,使烈嶼芋頭產業更加發展,真正成為烈嶼鄉的農業特產和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