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柏煒提烈嶼中長程發展計畫

20110415-江柏煒提烈嶼中長程發展計畫  

2011/4/1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金門環境景觀總顧問團隊為烈嶼鄉規劃多處未來建設發展計畫,協助爭取營建署的「城鄉風貌中長程發展計畫」補助經費,總顧問團昨日與烈嶼鄉長洪成發交換意見,洪成發認為烈嶼鄉是離島中的離島,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更多的挹注資源,才能加快開發的建設腳步,帶動烈嶼的發展和進步。

   總顧問團江柏煒博士帶領顧問團隊,由縣府工務局人員陪同拜訪烈嶼鄉長洪成發,說明該團隊所規劃的「金門城鄉風貌中長程發展計畫」中的烈嶼區塊計畫,包括,烈嶼門戶│九宮碼頭至東林道路景觀改善計畫、結合地理民俗、軍事、生態等因素,加強烈嶼門戶景觀意象的改善;麒麟山生態、人文與軍事資源活化第二期計畫;麒麟坑道電廠再利用計畫;因應金門大橋通車後之衝擊及契機,小金門在通車後地方建設的需求;東林市街再發展計畫、東崗及大山頂環境保全計畫、烈嶼水塘、濕地復育及景觀改善計畫、陵水湖及其周邊聚落(上林、上庫、楊厝)總體發展計畫。

   洪成發也對於規劃案提出修正意見和優先順序項目,並提出目前鄉政積極推動的開發地帶,他希望透由總顧問團團隊的專業協助,提出更詳盡又完整的建設計畫案,順利爭取到營建署的「城鄉風貌中長程發展計畫」補助經費,來符合地方鄉親的期待。

洪成發說,烈嶼鄉沒有自主財源,又是離島中的離島,需要更多的照顧和資源,鄉公所團隊戮力執行各項建設案,也會全力配合縣政府的縣政工作,一起努力建設地方。

   洪成發希望各項建設和開發案,能彰顯出整體性的建設成果和效益,他說,在烈嶼鄉還沒有重大開發建設案,全鄉主要和次要道路可以先做總體檢,全面性進行AC封層,很快的能提升全島道路景觀;其次,持續強化綠美化的工作,營造更優質的綠生活環境。

   洪成發也說明金管處已將烈嶼L26營區以北至L28營區八公頃範圍,原特別景觀區變更為雙口遊憩區,鄉公所委託規劃開發成為烈嶼鄉海濱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此外,青岐貴山一帶的地理條件,也很適合開發為遊艇碼頭,他希望總顧問團隊也能提供建設的意見,包括,該區域計畫規劃一處遊客服務中心,導入地方商業活動,輔導民眾經營地方小吃或是販售地方特產,提供旅客更方便的旅遊服務,也提供民眾就業的機會。

   洪成發也提出從勇士堡、鐵漢堡到湖井頭、雙口一帶海岸區,具有開發觀光休閒產業的條件,他希望總顧問團隊也能多著墨該區域的開發建設案。

   洪成發說明烈嶼鄉也是縣府列為發展低碳島的示範島,推動的項目包括全鄉路燈逐步更換為LED的節能路燈,導入電動車等低碳交通工具,以及各項低碳措施,鄉公所會全力的配合和執行,讓烈嶼鄉早日成為低碳旅遊的好地方。洪成發認為麒麟山保有豐富的軍事資源和遺跡,又緊鄰金門大橋建設地帶,也是具有開發建設的潛力。

   洪成發也認為國家公園法和早期的都市計畫,綁住了地方的建設,阻絕了很多鄉親要開發土地或是自建住宅的需求,是限制烈嶼發展的兩大絆腳石,地方除了要求縮小國家公園區域範圍,也要求全面通盤檢討都市計畫,修正不合時宜的相關法令,為地方解開束縛,才能真正帶動烈嶼的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