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辟邪物-寶塔

烈嶼辟邪物。寶塔_02.jpg  

烈嶼鄉民宅辟邪物:

李靖天王 楊戩神將

寶塔在此 百事無忌

    質樸的木板繪製的寶塔辟邪物,懸掛在正廳門上。門戶是建築物的主要出入口,具有界定空間、採光、防禦等作用。一道門戶可以區隔內、外二個世界,形成實際的物質功能;設置辟邪物,豐富心理的安定意義。

    早期民風純樸,對於有形與無形的可能災害,自有其一套祈福辟邪與防禦措施。對於無形的鬼怪沖煞等災厄多設置辟邪物趨吉避凶;對於盜匪外侮則建構各種防禦體。

     對於生活中無法預知的災禍與意外,先民多歸納為「煞」的作祟於是設計出各種辟邪物,保護身心靈的健康與安全,抵擋無形的禍害傳統民宅常見的辟邪物有山牆、照壁、八卦、劍獅等不一而足,只要有效,都可拿來當辟邪的工具。


 

李靖

    歷史上確有其人。他是陜西人,是唐初名將,唐太宗時任兵部尚書,因為他戰功顯赫,故死後封為「衛國公」,又因死後經常顯靈,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為其建廟供奉,於是道晚唐時候,李靖漸漸被神化了。托塔天王是印度佛教四大天王之一的北方多聞天王,傳入中國之後受到中國文化和審美意識的影響而表現出了顯著的中國文化特徵:身穿鎧甲,頭戴金翅烏寶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塔是佛教的象徵,一般的寺院都有塔,是佛門安置經文、佛物和舍利子(得道高僧圓寂後火化的遺留物)的地方。唐僧經常訓誡悟空說的“救人一命,生造七級浮屠”的“浮屠”就是指塔。

    以佛教來說,他是佛教四天王之一,鎮守北天門,居須彌山水晶陲,統領夜叉羅剎將,以福德之名聞四方,為佛家弟子奉為護法天神。因其掌托古佛舍利塔,故稱「托塔天王」。在道教來說,他是玉皇大帝的重臣,被封為「降魔大元帥」。

    而在中國神話中,李靖又稱托塔李天王,是著名的道教護法神,也是中壇元帥哪吒的父親。據《封神演義》,李靖是商朝末年陳塘關的總兵,育有三子,分別是金吒、木吒和哪吒。

    哪吒鬧海,不慎殺死東海龍王之三子「龍王三太子」,李靖為息事寧人,逼哪吒自殺,后又阻撓哪吒三太子以秘法復活。之後,哪吒三太子在太乙真人幫助之下,以蓮花化身成軀體,並找李靖復仇,李靖不敵,幸遇燃燈古佛贈他玲瓏寶塔,並將哪吒困於該塔內,父子言歸於好。

    因此寶塔,李靖被稱為「托塔李天王」。後來,李靖助周武王、姜子牙討伐商紂,立有大功。功成名遂之後,退隱山林潛心修練,終於得道登天,位列仙班。

 

烈嶼辟邪物。寶塔_01.jpg  

    玲瓏寶塔:全名八寶玲瓏剔透舍利子如意黃金寶塔,可有收妖魔,鎮鬼煞之能,原為天界重寶,擁有浩大無儔之力,據說能降伏一切妖魔鬼怪,必要時仙神也能被收服;由靈鷲山元覺洞燃燈道人授予托塔天王李靖,曾用於鎮壓九尾狐,最後原因不明,失落在人間,無人知曉其下落。

《哪吒傳奇》中的玲瓏寶塔是太乙真人自己造的,哪吒蓮藕重生後,太乙真人把塔給了李靖夫婦,用來讓哪吒記住自己重生後的使命,相當於用來自省。而燃燈授塔是出自封神原著。

根據原著《封神演義》,哪吒答應文殊廣法天尊(金吒的師父)與李靖和好,但出洞後又立刻追殺起了李靖,李靖不敵,後遇燃燈道人。燃燈助李靖一臂之力,並賜予李靖玲瓏寶塔來壓制哪吒,使其低頭認父。兩父子的恩怨到這裏才算終結,之後父子兵在西岐軍中立下汗馬功勞。

另外《西遊記》中所記,哪吒死後魂飛到佛祖那邊,佛祖助他重生。重生後的哪吒認佛不認父,於是佛祖就以玲瓏寶塔代佛 賜給李靖。李靖手托寶塔,哪吒拜塔就像在拜父。


楊戩 

     常被人們稱為"二郎神",中國神話傳說中一個重要人物。人神混血,力大無窮,法術無邊,撒豆成兵,通曉七十三般變化,闕庭有神眼(不知是鐳射發射器還是與照妖鏡一個功能)手持二萬五千二百斤的三尖兩刃戟[三尖兩刃槍]為女媧補天的五彩石煉成,座下有神獸哮天犬。《封神演義》裡,楊戩是玉泉山玉鼎真人的徒弟,亦是姜子牙的師姪,擅長七十二變,在姜子牙手下立功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