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如搭捷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金門29日上路

13231931253.jpg
 

查驗設備升級 通關服務加速

132321334453.jpg

    於3月24日至3月29日先提供予金門民眾試行,3月29日後將提供所有通行小三通之國人使用,提供旅客更便捷的入出國查驗通關服務。

    自動查驗通關系統是採用電腦自動化的方式,結合生物辨識科技,讓旅客可以自助、便捷的入出國,旅客只要完成自動通關申請註冊後,就可以使用。本項系統可以疏解查驗櫃檯等候時間,目前美國、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也有類似自動查驗通關的服務。

    民眾只須持「中華民國護照」或金馬地區民眾使用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境(金馬證)」,以及政府機關核發之證件(如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至申請櫃檯即可免費辦理註冊申請。因第一階段僅先在金門水頭商港試營運,申辦地點設於金門水頭商港入境大廳櫃檯、出境大廳櫃檯(每日8:30至17:00)、及二樓移民署金門服務站(週一至週五8:30至17:00),共計3處。申請時電腦會錄存申請人臉部影像或雙手拇指指紋(指紋為自願錄存項目,非必要項目),申請人再於申請書上簽名確認即完成程序,整個流程大約需要2分鐘即可完成。要注意的是,申請人必須年滿14歲,身高要140公分以上,且未受禁止出國處分之有戶籍國民。


13232159853.jpg

    使用自動查驗通關系統非常簡單,首先將護照有相片那一頁平置於閘門的護照讀取機上,此時系統會進行護照資料讀取,若已通過註冊申請且非管制對象就會開啟第一道閘門。接續進入閘門就定位後系統自動進行臉部辨識,辨識成功則開啟第二道閘門,若辨識失敗,再輔以按捺指紋,辨識成功則開啟第二道閘門通過查驗作業,若辨識失敗,則由服務人員協助改走人工查驗台。正常情形下,自動查驗通關程序所需時間約10至15秒。

    移民署現行已完成金門水頭商港7套自動查驗通關系統(入境4套、出境3套),將於100年5月底前陸續增加桃園國際機場第2航廈、松山機場、高雄機場加入營運,如果營運情形良好,101年將再增加桃園國際機場第1航廈、臺中機場、基隆港、臺中港及馬祖福澳港等地,另為增進便民服務效能,未來將規劃運用行動通訊機制,至各大型機關、公司、團體活動場地辦理申請註冊服務。

    金門水頭商港的自動查驗通關系統是我國第一套實際上線使用的快速通關系統,不僅是移民署入出國查驗業務跨入自動化的第一步,也是金門水頭商港通關查驗自動化的一大步。會選擇金門水頭商港作為自動查驗通關系統第一個試辦點,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考量金門鄉親與大陸往來非常頻繁,也有很多民眾早上搭船到廈門辦事,下午搭船回金門吃晚餐。未來自動查驗通關系統上線後,可讓小三通的往來國境民眾就像坐捷運一樣方便,移民署選擇在清明節的前夕,先請媒體體驗此項服務,並將於100年3月24日起開放金門民眾試行體驗,也請申請通關的民眾可以提供給我們更多改進的建議。

 

資料來源: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

http://www.immigration.gov.tw/mp.asp?mp=S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