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爆彈處理烈嶼要求提高回饋金

烈嶼清遠湖雷區_21.jpg

2011/3/11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聯勤金門地區支援指揮部烈嶼地區未爆彈爆燬規劃暨睦鄰捐助說明會,昨日下午假鄉公所召開,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鄉代表以及所在地村長要求軍方做到零災害,並提高睦鄰捐助評分等級及回饋地方金額,也放寬睦鄰要點的框架限制,讓地方有更多主導運用權,來真正落實回饋到地方的需求,達到雙贏的局面。

    金防部副指揮官任季男率領聯勤金門地區支援指揮部副指揮官羅亞連、烈嶼指揮部指揮官張景陽等軍方主管參與說明會。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鄉代表吳福全、洪鴻斌、上岐村長洪天南、上林村長林建進到場關心,也表達地方民眾的意見和需求。

   任季男說明軍方以最大的誠意和地方作溝通,徵詢地方的意見,爭取地方的支持,經軍方實際勘察烈嶼地區貴山、后頭、雙口,及東崗海灘等四處,以貴山海灘為最佳爆燬場地,也對周遭環境做了評估,並完成嚴謹的各項爆燬作業規劃工作,確保零災害

貴山沙洲景觀_02.jpg

    任季男指出,軍方也提出貴山爆燬場睦鄰捐助要點,對於地方有所回饋的經費。他說,這一次的報告案,也就上一次座談會所提出的問題,做了整合和檢討,並以最大的誠意,來爭取鄉長洪成發、鄉代會和地方的支持,讓貴山爆燬場的案子順利推動。

    鄉長洪成發指出,早期烈嶼地區發現的未爆彈均於紅山靶場實施銷爆燬,多年來,軍方也未就鄰近村落有所補償,他要求未來的未爆彈爆燬場地,能提高睦鄰回饋地方的經費,並做好嚴密的安全工作,善後處理也非常重要,務必要徹底的落實處理,避免影響海域環境和海岸景觀的生態

    洪成發、洪若珊、吳福全、洪鴻斌、洪天南、林建進也表達地方的意見和需求,他們要求提高睦鄰捐助評分等級,為地方爭取更多的回饋經費,也反映所規範的睦鄰要點,限制太多,經費運用範圍過於框架,造成執行的阻力,也未能真正回應到地方的需求,建議軍方整體檢討、放寬,讓受影響鄰近村落有更多主導運用的權利,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上岐村長洪天南、上林村長林建進也建議該項睦鄰捐助的對象,以受影響的上林、上庫,和青岐三個村落為對象。他們也建議軍方雖然掛保證爆燬過程的安全性,但還是要明確訂出相關受災的補償要點,讓整個作業要點更臻完善。

   聯勤金門地區支援指揮部副指揮官羅亞連指出,未爆彈具有極度之危險,不符合國際海運法規,目前世界各國港口對於未爆彈等具高危安爆裂物均嚴格限制申請輸運,我國亦是如此,烈嶼是離島,無法海運,設置爆燬場地便於就地立即作業,消弭未爆彈潛存危安,以確保地區軍民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