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5  小巢菜

豆科-小巢菜_10.jpg

學名:Vicia hirsuta (L.) S. F. Gray

科名:豆科(Fabaceae)  蠶豆屬(Vicia)

別名:小巢豆、硬毛果、野豌豆、雀野豆、翹搖、元修菜、野蠶豆、漂搖草、苕子、白花苕菜、小野麻豌、白翹搖。

 

豆科-小巢菜_01.jpg

豆科-小巢菜_14.jpg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 莖細柔蔓生,具棱線,幾無毛或被疏柔毛。托葉一邊有線形的齒或4~5個線形的齒,下面被稀柔毛。

 

豆科-小巢菜_11.jpg 

豆科-小巢菜_05.jpg 

豆科-小巢菜_03.jpg

    偶數羽狀複葉,頂端有捲須;托葉一邊有線形齒,背面被疏柔毛;小葉8-16枚,葉片長圓狀倒披針形,長0.5-1.5cm,寬1-4mm,先端截形,微凹,有短尖,基部狹楔形,兩面無毛,葉軸末端有捲須。

 

豆科-小巢菜_13.jpg

豆科-小巢菜_09.jpg 

    總狀花序腋生,2~5花,較葉短;萼鐘狀,外面疏被短柔毛,萼齒5,等長,線針形;花冠白紫色,旗瓣橢圓形,翼瓣先端圓,與旗瓣等長,無耳,龍骨瓣比旗瓣短;雄蕊10(9+1),無耳;於房無柄,密被棕色長硬毛,花柱頂部四周被柔毛。

 

豆科-小巢菜_06.jpg

豆科-小巢菜_12.jpg  

    莢果長圓形,扁平,長7-10mm,被棕色長硬毛。 種子1-2顆,棕色,扁圓形。花果期3月~5月。


豆科-小巢菜_08.jpg

豆科-小巢菜_02.jpg 

    小巢菜又名翹搖,李時珍曰"翹搖言其莖葉柔婉,有翹然飄搖之狀,故名。"蘇東坡雲:" 菜之美者,蜀鄉之巢。故人巢元修嗜之,因謂之元修菜。"蘇東坡為之作詩云"彼美君家菜,鋪田綠茸茸。豆莢圓且小,槐芽細而豐。種之秋雨餘,摧秀繁霜中。欲花而未萼,一一如青蟲。是時青裙女,採擷何匆匆。……"。 陸游亦賦"巢菜"詩曰"便覺此身如在蜀,一盤籠餅是豌巢。"小巢菜受到詩人們的關注,可見古人食用巢菜是十分普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