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2  豆梨

薔薇科-豆梨_14.jpg 

學名:Pyrus calleryana Decne.

科名:薔薇科(Rosaceae)梨屬(Pyrus)

別名:鳥梨、野梨、台灣野梨、山梨、鹿梨、刺仔、陽檖、赤梨(爾雅),糖梨、杜梨(貴州土名),梨丁子( 江西土名)

 

薔薇科-豆梨_08.jpg 

落葉性喬木,高可達 3~5公尺,莖皮灰褐色,有不規則深裂,枝無毛,冬芽有細毛。

 

薔薇科-豆梨_12.jpg   

葉互生,厚紙質,闊卵形,先端尖,基部略呈圓形或闊楔形,葉緣有鈍鋸齒,葉柄長1~4公分,無毛。 

 

薔薇科-豆梨_17.jpg

薔薇科-豆梨_13.jpg 

薔薇科-豆梨_15.jpg  

繖形總狀花序,花梗長2-3公分,花瓣5片,白色圓形,先端凹頭,萼片5裂,雄蕊20枚,花柱2枚,花序及萼筒無毛。

 

 薔薇科-豆梨_11.jpg

薔薇科-豆梨_10.jpg 

果圓形,徑約 1 公分,褐色,具淡色皮孔,先端無宿存之萼片。

 

薔薇科-豆梨_06.jpg

卓環國小後山的豆梨

 

薔薇科-豆梨_05.jpg

薔薇科-豆梨_04.jpg

薔薇科-豆梨_01.jpg  

    豆梨為薔薇科梨屬植物,它的梨果小巧似豆,故名「豆梨」。果徑大小還不到1公分,和食用的梨子相去甚遠,豆梨的稱呼可以說名符其實。開花同時展葉,有時枝條具刺,冬季落葉明顯,葉落前會轉成紅色,相當明豔。 金門野生梨屬植物,僅此一種。主要分佈於淺山丘陵及花崗片麻岩地區,烈嶼的豆梨分布甚少,目前僅在卓環國小後山有幾株,其中宿舍旁那株,應該是全金門最大的一株。野生植株很少,結實情形不好,有滅絕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