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洪成發盼規劃烈嶼遊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01.jpg 

2011/2/14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小金門轄區的大膽島上著名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牆,與廈門對岸的「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標語牆,遙遙相望,兩地各自表述的宣傳標語,也成了觀光賣點之一,烈嶼鄉長洪成發認為一個鋼筋水泥混凝土大招牌,就吸引大陸成千上萬觀光客注目的眼光,如果開放烈嶼一日遊的行程,一定會是廈門旅遊操作的熱門行程,肯定能真正為烈嶼帶來觀光人潮和新商機。

   洪成發說,兩岸小三通往來的熱絡,大陸觀光團從金門中轉到台灣觀光旅遊,也只是在大金門作短暫的停留和消費,幾乎很少會安排到烈嶼參訪和消費;台灣的觀光團體也大幅減少了,對於烈嶼相關的觀光產業來說,大陸絡繹不絕的小三通觀光團,並未能為烈嶼帶來商機。

   洪成發指出,烈嶼鄉從81年戰地政務解除後,金門整體發展觀光,烈嶼鄉公所也積極推展烈嶼的觀光事業,配合縣政府全力的推動,爭取很多經費來投入觀光區塊,希望讓烈嶼鄉浴火重生,成為觀光的新地標。

   洪成發表示,烈嶼是個好地方,空氣好、環境好,民風淳樸,治安好,鄉民的人情味非常的濃,也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包括,自然生態的景觀、獨特的地下城堡,也是觀光的「寶藏」,如,四維坑道、將軍堡、鐵漢堡、勇士堡,湖井頭戰史館等軍事遺跡,這些都是戰地軍管時期,國軍流血流汗開鑿的軍事陣地,長久以來,蒙上神秘的面紗,隨著戰地政務解除,開放參觀,觀光客終於可以一窺「地下城堡」的面貌。

   洪成發說,烈嶼鄉發展觀光產業,有完善的硬體設施和觀光資源,也要有人潮,才能帶來商機,但以目前有限的觀光客,並未能符合地方的期待,觀光業者和相關的產業都希望能引進更多觀光客來到烈嶼參訪、消費,帶來新商機。

   洪成發提出開放「烈嶼一日遊」的構想,他說,總統馬英九於上月九日蒞金主持「金門大橋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致詞時表示,金廈的生活圈已經形成,金門人到廈門置產很多,廈門來金門的人更多,尤其是小金門,附近有大膽、二膽島嶼,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鋼筋混凝土大招牌,每一年,大陸遊客花人民幣107元從廈門坐船出海遊大、二膽海域,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招牌畫面,就有300萬人次。單是大、二膽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招牌,就吸引很多觀光客,金門大橋的興建,將成為金門的地標,一定會吸引更多的遊客,金門大橋發揮的功能不僅聯繫大、小金門,也為金門觀光提供絕佳的地標。

   洪成發指出,大陸各省市一年到廈門旅遊人數達2800萬人次,廈門遊輪的賣點之一,就是遊輪駛到小金門大膽島附近海域遠眺觀賞大膽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牆,如果可以開放陸客遊小金門,讓大陸觀光客有機會親身登上烈嶼島嶼,以小三通便利性及地理優勢,預期是金門觀光的新客源,一定會成為熱門的旅遊行程,可以真正為烈嶼帶來人潮。

   洪成發說,開放一日遊小金門的政策,肯定能帶來旅遊人潮,為小金門帶來利多,有了人潮,就會有消費,而且全部都留在烈嶼鄉,如此,才能真正為烈嶼鄉帶來商機,助益地方的發展,也提供在地鄉親更多的就業機會。

   洪成發認為政府已經規劃要從金馬外島先開放陸客自由行的政策,開放「烈嶼一日遊」的政策應該不是難題,而且可以立即付諸行動,對烈嶼低迷景氣十分有幫助。

   洪成發也表示,以烈嶼羅厝漁港的條件和碼頭設施,可以作為開放「烈嶼一日遊」的入境港口,漁港的大樓空間也可以作為臨時入出境的通關和安檢場所,只要中央的政策允許,相關單位配合人員的進駐,務實地再簡化辦證作業,甚至開放大陸民眾遊烈嶼24小時免簽措施等,將能便利陸客到小金門,達到開放實質效益,促進烈嶼旅遊發展。


大膽島_25.jpg 

   洪成發表示,大、二膽島還是軍事管制區,有國軍駐守,是軍方的軍事要塞,軍方還未適度開放大、二膽島觀光,讓遊客登島參訪。他說,島上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牆,就算只能遙望,目前還是大陸觀光客想看的景點,曾有一段時間,該標語牆的霓虹燈有所故障,對岸廈門還透由管道拜託軍方趕快修復,讓大陸觀光客可以在金廈海域遠眺,滿足觀光的需求。

   洪成發說,烈嶼鄉比大、二膽島還具備良好的觀光條件和資源,他期望「烈嶼一日遊」這項刺激烈嶼鄉觀光產業的構想計畫,能獲得中央善意的回應,為地方稍來喜訊。

201102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