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8  槭樹

槭樹科-槭樹_05.jpg 

學名:Acer serrulatum Hayata

科名:槭樹科

別名:青楓、中原氏掌葉

 

  「槭」字音同「促」,不讀「戚」。槭樹目前在烈嶼已近絕跡,原先在九宮碼頭『中華民國萬歲』碑四周種有十來株,後來因周邊環境美化,將這些樹移植到他處,然後也就不知去向了。卓還國小後山上種有2~3株。

槭樹科-槭樹_04.jpg 

樹幹光滑,小枝幹綠色。

 

槭樹科-槭樹_01.jpg

槭樹科-槭樹_06.jpg

槭樹科-槭樹_07.jpg  

    葉具細柄,對生,紙質 ,掌狀5裂。裂片三角狀披針形或三角狀卵形 。葉對生,掌狀5至7裂,裂片呈三角形,有小鋸齒葉形像手掌五裂,在秋末落葉前轉紅色或黃色,小枝葉片與側枝呈水平的扁平狀伸展,有整齊的層次感。

 

槭樹科-槭樹_03.jpg

槭樹科-槭樹_09.jpg 

    聚繖形總狀花序,花瓣五枚,黃綠色,雌雄同株,雄蕊5-7枚;雌蕊柱頭2枚。果實為有翅之裂果成對,成熟之裂果(翅果)各具一長翅。

 

槭樹科-槭樹_08.jpg  

    "紅葉並不是楓葉,槭葉才是紅葉"。日本的小野蘭山誤把台灣原產的楓香誤稱為「楓」,又把中國傳統的楓樹誤稱為「槭」。楓香和楓樹、槭樹長得很像,一般的人都會以葉片「三楓五槭」的方式(也就是看葉片是三裂或五裂)來區分,但是有一些楓樹也有五裂的葉子,而槭樹的葉子從三裂~~九裂都有。


楓樹與槭樹外形相似即易混淆,單從葉片的形態不易鑑別 ,辨認的方法如下:

1. 楓樹葉叢生枝端或互生,果實由多數蒴果互相癒合而成頭狀聚生果,果實近圓形,表面密生尖銳刺狀。

金縷梅科-楓香_02.jpg

金縷梅科-楓香_06.jpg 

 

2. 槭樹葉片對生,果為翅果,果實好像長了兩片翅膀。

槭樹科-槭樹_01.jpg

槭樹科-槭樹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