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7  烏桕

大戟科-烏臼_13.jpg 

學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

科名:大戟科 ( Euphorbiaceae )烏臼屬(Sapium)

別名:瓊仔樹、瓊仔、桕仔、桕仔樹、木子樹、烏果樹、蠟油樹、木梓樹、卷子樹、木蠟樹、木油樹、木樟樹、虹樹、椏桕、蠟燭樹、Auziyu(泰雅);Ruzyu(排灣)

 

大戟科-烏臼_12.jpg 

    烏桕為落葉大喬木,烏臼得名的由來:有一說法是因烏臼鳥喜食其種子而獲名,另一種說法是因葉片在植物染中,所呈現的顏色是黑色故名烏,另因烏桕樹被砍伐後留下的樹頭,中間最先腐爛形成"臼"狀,而得名烏桕。烏桕的木材質地較有彈性,適合做『陀螺』的材料,所以坊間有『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之說。


大戟科-烏臼_18.jpg

大戟科-烏臼_17.jpg  

大戟科-烏臼_19.jpg

大戟科-烏臼_20.jpg  

    葉互生、菱形全緣、葉柄頂端具一對腺體。11~12 月葉色轉紅、黃,2~3月落葉。3 月萌發新芽。葉片有毒,不宜在魚塘四周栽培。葉菱狀卵形,長約五至九公分,全緣葉基與葉柄相接觸處有兩腺體,能分泌蜜汁,常見螞蟻在它們附近徘徊,跟螞蟻有共生的現象。葉子是漢人的黑色染料;秋季樹葉轉為鮮紅色,頗為壯觀。


大戟科-烏臼_21.jpg

大戟科-烏臼_22.jpg  

    樹皮灰褐色,有不規則的深縱裂紋,老樹的栓皮層有剝落的現象。

大戟科-烏臼_04.jpg

大戟科-烏臼_05.jpg 

    春至初夏(4~7月)開花,雌雄同株,總狀花序頂生,花朵單性,花序頂部是雄花,基部是雌花。花序為葇荑花序,開黃綠色小花,花期在夏季。

 

大戟科-烏臼_06.jpg 

大戟科-烏臼_09.jpg 

大戟科-烏臼_14.jpg

大戟科-烏臼_01.jpg

大戟科-烏臼_02.jpg   

大戟科-烏臼_08.jpg 

大戟科-烏臼_10.jpg 

    果蒴果,略呈球形,外覆白色蠟質,冬初葉落,結子放出,每顆作十字裂,一叢有數顆。烏桕種子白色的部份含有蠟油,可以做成蠟燭,黑色的部分油炸後可以取得透明的青油,當成肥皂的原料或食用;烏桕採播種繁殖。


大戟科-烏臼_15.jpg

大戟科-烏臼_16.jpg  

    每年冬季,約2月時,烏臼的葉片會開始大量變紅,沒隔幾週便會看到一片鮮紅色染滿全株樹。而它的葉不像楓樹呈掌型深裂,而是特殊的卵狀菱形,且葉柄細長,每當風起帶動著葉片搖擺,景致相當浪漫美麗。


大戟科-烏臼_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