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9  鹽膚木

漆樹科-鹽膚木_05.jpg 

學名:Rhus chinensis Mill.

科名:漆樹科 鹽膚木屬

別名:五倍子樹(通稱) 五倍柴(湖南) 五倍子(四川、湖南) 山梧桐(遼寧) 木五倍子(四川) 烏桃葉、烏桃葉、烏鹽泡、烏煙桃(武漢) 烏酸桃、紅葉桃、鹽樹根(浙江) 土椿樹、酸醬頭(山東) 紅鹽果、倍子柴(江西) 角倍(四川) 膚楊樹(湖南) 鹽膚子(開室本草、圖考) 鹽酸白(廣東、福建)

 

漆樹科-鹽膚木_03.jpg 

    落葉性灌木或小喬木。屬於次生演替的先鋒樹種,嗜陽性,喜歡開闊、日照強的生長環境,主要生長在花崗片麻岩地區。受到立地環境的限制,植株多矮小。葉子冬季黃落,落葉時顏色轉黃,春暖後才發嫩芽。


 漆樹科-鹽膚木_02.jpg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6對,橢圓狀卵形,邊緣有粗鋸齒,下面密生灰褐色柔毛,先端銳尖,葉被粉綠色,側脈多且明顯,葉軸具葉狀翅。

 

漆樹科-鹽膚木_03.jpg

漆樹科-鹽膚木_07.jpg

漆樹科-鹽膚木_09.jpg  

    花期9-10月,花單性,雌雄異株,排列成圓錐花序,花瓣白色反卷,5片,雄蕊5枚,著生在花盤基部,花萼5裂;雌花花柱3枚,柱頭頭狀。


漆樹科-鹽膚木_01.jpg

漆樹科-鹽膚木_04.jpg

漆樹科-鹽膚木_06.jpg  

核果為壓扁狀球形,成熟時轉為褐色。

 

漆樹科-鹽膚木_08.jpg

    鹽膚木最特別的地方是它羽狀複葉葉軸上的附屬物,這個令人驚奇的東西稱為「葉翼」或「葉狀翅」,很少植物有這種構造。而這個葉軸上的翅膀,自然也成為它辨識上最有趣、也最吸引人的特徵。授粉後膨大的核果成粉紅色,卵圓形壓扁狀粉質的表皮,看起來像一個個迷你的鼻煙壺。 

    鹽膚木的果皮因為含有鹽分,早期為民俗食用的植物,果實也是部分鳥類冬季的食物。

------節錄自浯洲芳草


    鹽膚木 (Rhus chinensis Mill.)與台灣的羅氏鹽膚木最大的差別即是它的葉柄有翼, 而羅氏鹽膚木無,此種金門有,台灣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