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希望招商設立大學分校

20110125-烈嶼希望招商設立大學分校 

2011/1/2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縣長李沃士昨日下午率領縣府團隊過海到烈嶼和基層民政幹部座談,聽取地方的建言。民眾提出推動烈嶼商業區,以及招商到烈嶼開發建設、和設立大學分校等建議案。李縣長強調這些地方建設和各項問題,縣府都在持續性的執行,也不斷爭取中央的資源,來符合鄉民的期待。

   金門縣政府巡迴鄉鎮辦理一百年度基層民政幹部座談,昨日移師到烈嶼鄉公所舉行,縣長李沃士帶領縣府局室主管和烈嶼鄉長洪成發、議員林金量、洪麗萍、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各村村長、鄰長面對面討論地方的事務,了解基層反映的問題。

   該項座談會,不僅鄉公所、鄉代會重視,基層幹部也有九成多出席,紛紛反映意見。鄉長洪成發反映他推動鄉務最頭痛的是失業問題,希望縣府一同來幫忙失業民眾找工作。

   洪成發也反映烈嶼離島有被邊緣化,目前很多大學相繼來金門設立分校,或是民間企業的投資開發建設案,獨缺烈嶼,希望在縣府提供更優渥的獎勵誘因,能吸引企業界到烈嶼投資建設;金門在發展大學島,烈嶼也不缺席,才能真正帶動烈嶼的起飛。

林金量也說明議會很支持縣府推動的「八二三戰役參戰自衛隊員三節慰問金」案,希望能趕在今年端午節來發放。

   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也反映烈嶼鄉目前還沒有商業區,限制了地方的發展,建議縣府能對烈嶼做通盤檢討,依地方實際的需求做規劃,透由商業區、工業區的建設,來加速地方的發展;同時也透由住宅區的規劃,來解決很多鄉民住的問題。

    鄉代表方水萬也希望縣府在通盤檢討烈嶼整體規劃案,能先辦理公聽會,實際了解地方的意見,讓各項規劃案更符合地方需求。方水萬感謝李縣長重視烈嶼的醫療問題,在獲悉地方建議烈嶼分院能有小兒專科醫師,在短時間內就協調馬偕醫院來支援醫師,希望能擴及更多專業的醫療科別,提供鄉民更好的醫療服務。

    鄉代表洪鴻斌也反映地方對「變更金門特定區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整體案,規劃時程過於冗長,建議能交鄉鎮公所普查,並訂時間表,冀能快速有效完成。

    林福文也建議整建上林出海口道路,方便村民採蚵;加速執行電力地下化。洪天映也建議縣府和文化局能更重視地方南樂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林登注、陳頭、和吳振端也反映軍佔民地的問題,軍方歸還土地,但未做好地上物的清除工作;林金樹建議政府應該放寬建築,讓烈嶼也有大樓,也可增加土地的利用價值。林奕猛也建議縣府在建設勇士堡的觀光景點,也能建設西宅營區,來平衡地方的觀光資源。

   基層幹部於會中發言踴躍,李縣長很重視所提的各項問題,要求縣府團隊就權責業務提出說明,讓鄉親有所了解,並列管各項問題,積極做檢討和改善,以對鄉親有所交代。

李縣長也對鄉親關心的雷區排雷後的土地歸還問題做說明,他說,金門開放土地申請登記時,雷區範圍的土地,民眾無法越雷池一步,而喪失登記的機會,縣府努力爭取再開放讓土地權利人申請,該案也已經送到立法院,希望很快有所結果。李縣長也對於民眾反映軍方在歸還民地,未做好地上建物清理問題,民眾可隨時透由縣府民政局協調的窗口,來提供服務。

   李縣長也說明縣府重視烈嶼醫療品質的積極做法,全力來爭取成大、榮總、馬偕等大醫院來協助補強烈嶼的醫療資源。他說,為了提供署立烈嶼分院更寬廣的服務空間,烈嶼衛生所也著手進行建設,期望在烈嶼分院和烈嶼衛生所有更專業的醫護人員以及更完善的醫療設備,來提升烈嶼整體的醫療品質。

   李縣長也支持烈嶼的商業開發,他說,烈嶼有很好的環境條件,縣府會配合鄉公所一起努力來引進大學到烈嶼設立分校;也招商到烈嶼鄉投資建設,來增加烈嶼鄉民的就業機會,也帶動地方的發展。李縣長也很感謝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支持金門大橋建設案,讓鄉民盼望許久的大橋終於動土了。李縣長也特別感謝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居中的出力。

   李縣長期望烈嶼鄉民建立共識,協助縣府、鄉公所來推動各項建設,包括,大橋、碼頭等,他說,地方和中央一條心,金門建設一定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