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5  錦蝶

景天科-錦蝶_16.jpg 

學名:Kalanchoe tubiflora (Harvey) Hamet

科別:景天科、厚葉屬

別名:洋吊鐘、棒葉落地生根、、落地生根、管花落地生根、白金枝、玉吊鐘、肉吊鐘、青蛙腳、水雞腳。

 

景天科-錦蝶_02.jpg 

洋吊鐘其屬名 Kalanchoe 有一說法為來自中文「芥藍」的發音,只不過它是不能吃的。子芽的繁殖能力可說是這一類型的植物特性  有人誤以為這是一種不死鳥,其實不死鳥的植株帶有葉狀,葉緣帶有「子芽」或稱「不定芽」,植株更可高達一公尺以上,而此植物的子芽是在頂端。


景天科-錦蝶_15.jpg
幼株

景天科-錦蝶_11.jpg  

景天科-錦蝶_06.jpg  

年生多肉植物,株高約50~100。莖肉質,單立無分枝,自根際成簇生狀。

 

景天科-錦蝶_03.jpg

景天科-錦蝶_09.jpg

景天科-錦蝶_14.jpg  

葉全緣,3葉輪生,圓柱狀棒形,無葉柄,葉脈不明顯,中央有明顯凹槽;具綠褐色的斑紋,十字交錯排列。葉緣具齒,齒端生子芽,在其間可長出小植株,落地即生根。

 

景天科-錦蝶_12.jpg 

景天科-錦蝶_01.jpg

景天科-錦蝶_05.jpg

景天科-錦蝶_08.jpg

景天科-錦蝶_10.jpg  

頂生聚傘圓錐花序,下垂狀。萼片4枚,花瓣4枚,瓣向上微翹。雄蕊5枚,花柱4,頭狀,略突出雄蕊,橙紅色。

 

景天科-錦蝶_07.jpg  

錦蝶與不死鳥的分辨:

http://www.cactus-succulent.org/LeoBB/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48&show=0&start=0&man=&max=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