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4  車桑子

無患子科-車桑子_02.jpg 

學名: Dodonaea viscosa (L.) Jacq.

科名:無患子科(Sapindaceae)車桑子屬(Dodonaea)

別名:車桑、山相思、車閂子、車桑仔、車栓仔、鐵掃巴、坡柳、明油子、Kiyaapoi(泰雅)

 

無患子科-車桑子_07.jpg

無患子科-車桑子_10.jpg 

    半落葉性灌木,又名山相思,嗜陽,大多出現在較向陽的花崗岩坡面,為先鋒型樹種。葉為單葉互生,葉柄短或近無柄;葉紙質,橢圓狀倒披針形、寬倒披針形或線狀匙形,長4~12cm,寬1~4cm,先端短尖,基部狹楔形,全緣或微淺波狀,上面綠色,下面淺綠色。莖褐黃色或灰褐色,有膠狀粘液;小枝扁,有狹翅或棱角。

 

無患子科-車桑子_05.jpg

無患子科-車桑子_06.jpg  

無患子科-車桑子_13.jpg 

    花單性,雌雄異株,圓錐花序或總狀花序,頂生或於小枝上部腋生,密集,主軸和分枝均有棱角;花梗長3~5mm,有時可達1cm;雄花黃綠色,萼片4,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約3mm,頂端鈍;雄蕊7~8,花絲極短,內屈,有腺點;子房2-3室。


無患子科-車桑子_02.jpg

無患子科-車桑子_03.jpg

     蒴果倒心形或扁圓,背上具有2-3棱的圓翅,翅膜質,先端及基部內凹,狀似蝴蝶。


無患子科-車桑子_08.jpg

無患子科-車桑子_12.jpg 

無患子科-車桑子_04.jpg 

    初熟的果呈黃綠色,略帶紫色斑紋。種子膜質或紙質,有脈紋,成熟種子黑色。車桑子果熟時會有相當多的葉子枯黃,顯見果實累累將耗掉植物本身許多的能量。落葉也是植物代謝的主要方式,藉以排除體內積存的廢物。花期9~10月,果期11~12月。  

 


 如何分辨:車桑子與相思樹 

    車桑子的葉形與相思樹幾乎是一模一樣,分辨的方法是葉脈的分佈方法大不相同。相思樹是水平線分佈;車桑子則是網狀分佈,很輕易的可以從葉片來判斷。

 無患子科-車桑子_15.jpg 

車桑子的葉

豆科-相思樹_11.jpg 

相思樹的葉

     樹幹表面也並不相同,也是判斷的另一個好方法,車桑子的樹皮粗糙龜裂;相思樹的樹皮就沒有那麼粗糙。因為這兩種植物的外觀類似,所以車桑子又名山相思。

無患子科-車桑子_11.jpg

車桑子的莖 

豆科-相思樹_09.jpg

相思樹的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