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72  菲律賓菫菜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2.jpg 

學名:Viola confusa Champ. ex Benth.

科名:蓳菜科 蓳菜屬

別名:短毛堇菜 戟葉蓳菜、戟葉紫花地丁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3.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4.jpg 

    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10-18公分,莖不匍匐,地下莖直立或斜上。主根發達。葉基生,葉形變化大,常線狀披針形至三角狀披針形,先端銳尖或圓鈍,基部平截、楔形或於花期時呈心形,波狀疏淺圓鋸齒緣,葉柄長7-12公分,葉面深綠色,葉背顏色較淺;托葉線形,下部和葉柄合生。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5.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6.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9.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11.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12.jpg 

    花單朵生於葉腋,紫色,花梗長;唇瓣先端圓形,花柄披短毛。萼片5片,花瓣5片,雄蕊5枚,花距長,呈管狀,花柱棍棒狀。花色變化很大,黃色、白色、粉紅、紫色、藍色都有。除了色彩迷人之外,花部構造也別具特色,5片花瓣中以最下方的唇瓣最為豔麗,瓣心常會有不同顏色的條紋裝飾,花瓣的基部並延伸成管狀的花距,對比的條紋用來吸引注意,花距中的蜜源則是授粉的酬庸。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8.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01.jpg  

    蒴果成熟時會放射狀三瓣裂,並利用果皮內外厚薄不均的壓力,將圓球形種子彈射出去。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14.jpg 

堇菜科-菲律賓堇菜_13.jpg 

 


如何分辨菲律賓菫與箭葉菫菜

菲律賓菫菜--花瓣距細長,唇瓣先端圓形,花柄與萼片披短毛。

箭葉菫菜--花瓣距短,唇瓣常呈尖突狀,花柄與萼片不披短毛。葉片近似等腰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基部心形,兩側葉耳基部圓形,圓齒緣。


詳細不同請參閱台灣植物誌

菲律賓堇菜

台灣植物誌 第二版  Flora of Taiwan, 2nd edition    Vol. 3  P-817

http://tai2.ntu.edu.tw/ebook/ebookpage.php?volume=3&book=Fl.%20Taiwan%202nd%20edit.&page=817

菲律賓堇菜.jpg 

 

箭葉堇菜

台灣植物誌 第二版  Flora of Taiwan, 2nd edition    Vol. 3  P-814

http://tai2.ntu.edu.tw/ebook/ebookpage.php?volume=3&book=Fl.%20Taiwan%202nd%20edit.&page=814

箭葉堇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