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69  漢氏山葡萄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4.jpg  

學名: Ampelopsis brevipedunculata (Maxim.) Traut var. hancei (Planch.) Rehder

科名: 葡萄科(Vitaveae)山葡萄屬(Ampelopsis)

別名:冷飯藤、大本山葡萄、大葡萄、山葡萄、耳空仔藤、蛇白蘞、假葡萄、野葡萄、畚箕藤、綠葡萄、見毒消、粉藤(海南)、蛇葡萄、小葉蛇葡萄(湖南)。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7.jpg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6.jpg  

    多年生落葉性藤本植物,莖光滑,少數幼枝被短柔毛,具有二叉狀卷鬚,與葉對生,可攀爬於其他植株上。單葉互生,寬三角心形,常作3-5淺裂,葉表面具光澤,葉背淡綠色,紙質。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1.jpg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2.jpg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14.jpg 

    夏季開花,聚繖花序,與葉對生,花細小,淡綠色,花瓣5片。漿果球形,直徑約0.8公分,綠白色,成熟時紫藍色,表面有斑點,果實內有種子1~3粒。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8.jpg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9.jpg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16.jpg 

    果實在秋季成熟,千萬別誤認為是野生葡萄,因為果實有毒不可隨意摘食。


葡萄科-漢氏山葡萄_03.jpg 

用途:有毒部位是果實不可隨意摘食。採根煎汁,民間用以治療眼疾。果實榨汁,可洗瘡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