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收烈嶼民俗文物,保存先人文化遺產

19840111.jpg 

 

烈嶼守備區闢建文物館

現正積極蒐羅布置內部

記者:楊穆郁

[本報訊] 烈嶼守備區為了掀起地方軍、民對民俗藝術的關切,及對鄉土文化的情感,特於守備區文康中心一帶闢室整建「烈嶼地區民俗文物館」,並廣收各式各樣的古董、字畫之類的民俗藝品,以永久保存先人遺留的文化財產。 

    承辦單位連日來均奔走於烈嶼守備區各個角落,收集古老的花瓶、銅器、杯、盤、甕、衣物……等等民俗文物,幾天下來已經收集到琳瑯滿目、包羅萬象的烈嶼地區民族文化遺產,實是復興我中華文化最有價值的『無價之寶』。 

    館內並交由木工組負責製作精美的陳列櫥,以便在落成、開放之後,擺設民俗文物之用,供烈嶼地區軍、民及外賓參觀,並對我中華民族歷史的悠久、文化的浩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守備區政戰主管並稱:民俗文物館的創建,乃是在保存烈嶼守備區的歷史文化,以保其擔任反共復國聖戰的重要地位,及為我復興中華大業之中流砥柱的實質意義,希望全烈嶼地區軍、民能為它的及早落成貢獻一己之力。(楊穆郁)

 


 解讀歷史:


1. 時任烈嶼守備區指揮官;

(37)徐博生師長 

徐博生將軍

江西貴溪人,生於民國二十五年,軍校三十期、陸院正六十三年班、美國華盛頓大學戰研班第一期。於七十一年五月迄七十三年三月任一五八師第三任師長駐防烈嶼。

 

2. 當時所徵集蒐藏的琳瑯滿目、包羅萬象的烈嶼地區民族文化遺產文物是否留有完整清單,並給有捐贈者收據。

3. 這批文物目前的狀況如何?又放置於何處?該館是否依然運作中?

4. 烈嶼鄉文化館已經設立,就長久收藏及展出環境來看,烈嶼鄉公所應積極爭取將這批文物移交烈嶼鄉文化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