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首場環評說明會昨在烈嶼登場

20101216-金門大橋首場環評說明會昨在烈嶼登場 

2010/12/16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第一場大橋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昨天上午在烈嶼地區舉行;國工局表示,金門大橋興建工程第一標將在本月十七日發包,動工典禮預定在本(十二)月底舉行,若是來不及會在明年一月份舉行;至於大橋主標工程如火如荼設計中,在明年上半年也會發包,大橋使用年限設計一百年。

   在烈嶼地區的金門大橋興建工程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有烈嶼鄉長洪成發、縣議員洪麗萍、鄉代會副主席蔡金爵及代表吳福全、洪鴻斌,以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環保局和金防部等單位人員與會。

   在說明會中,首先對金門大橋建設計畫目標作出說明表示,大小金門交通主要途徑是靠海運,造成土地利用失衡;尤以小金門醫療缺乏,希望藉由金門大橋的興建,提升小金門醫療品質和發揮人道救援外,也將大小金門島嶼串連起來,提供一個二十四小時不受天候影響的交通,以及土地經由完整規劃,均衡產業發展和活化觀光產業,落實政府照顧離島居民的政策。

   金門大橋範圍西起烈嶼鄉后頭湖埔路,東迄金寧鄉湖下慈湖路;大橋路線長約五點四公里,跨海部份約四點五公里,標準橋寬十六公尺。其簡報說明表示,大橋按照海域深淺分為引橋、邊橋、主橋路段;航道寬二一○公尺、塔高約九十八公尺,行車速率設計為每小時六十公里。

   簡報說明指出,金門大橋興建工程預定民國一百年開工,整個總工期有五年,分成兩標來進行,並從烈嶼端引道工程先施作,後續有大金端引道和道路工程的進行。其整體景觀設計概念是藉金門大橋工程技術之植入,結合風土文化與環境意象的景觀設計,塑造一嶄新景觀焦點,豐富特殊多元的環境景觀。

   簡報說明,大橋橋塔是以金門高粱穗心型式,傳頌高粱酒的香和純,並納入風雞、風獅爺再現金門風情。而,道路是採生態設計概念應用,路權範圍內植栽多層次、水岸多孔隙;而海岸採防風林復育方式;在工程土方挖填平衡,表土再利用,以符合生態要求和標準。

   未來,金門大橋勢必成為金門沿海視覺焦點,簡報說明指出,將計畫在將軍堡等觀景點,利用觀景平台或是高點,適切植入賞景資源和解說設施,發揮賞景功能和觀光價值。

   在環境保護措施,承諾做空污、噪音防制,以及海域水質及海域生態維護及環境監測等工作,並將擬訂施工環境保護執行計畫送金門縣環保局備查,並納入工程契約中,責成包商落實環評承諾及工地環保。於施工提出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送環保局備查後,據以執行水污染防治;擬定交通維持計畫,執行交通維持措施;工區設置告示牌,清楚標示公眾服務專線,接受民眾之詢問及陳情,並立即處理。

   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答覆與會人員提問表示,目前,金門大橋烈嶼橋端土地在鄉親支持之下,已報行政院完成取得交換核定程序。他說,大橋不僅止於改善大小金間的交通,包含「三分交通,七分觀光」,以及在消防救災、醫療的提升,也是當初在跟中央訴求的方向。

   許鴻志表示,金門大橋興建也攸關改善烈嶼地區的基本民生需求,還有帶來經濟上的效益。所以,行政院在核定大橋時,在大橋兩端擇定兩塊土地,每塊約十公頃左右,辦理開發和帶動整體效益。同時,除營造大橋景觀和觀光效益之外,在橋兩端也將做景觀平台;至於大橋收費問題,縣府會妥善研擬一個辦法。

   與會烈嶼鄉親也提到大陸建橋一、兩年即可完成,金門大橋需要五年才能興建完成的工期問題。許鴻志表示,實際上,交通部和工程會均有要求做一個價值工程,也找來日本和大陸建橋專家做一個檢核,他強調說:「如果三年能做的,絕不會拖到四年,相信鄉親也能放心,得標廠商也會好好去做,並在快之中,也能做到最高工程品質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