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坑關懷據點縣府考評說讚

20101215-東坑關懷據點縣府考評說讚 

2010/12/15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東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99)年度推動老人量血壓、送餐、電話問安、健康諮詢等關懷獨居老人服務,以及執行各項業務檔案建置,均有著良好的成效,獲得金門縣政府評鑑委員給予「很棒」的好評與肯定;同時,評鑑委員也期望東坑社區在既有基礎上,以更創新的服務和做法,發揮照顧關懷據點最大服務功能和成果。

   金門縣政府評鑑委員一行人,在昨天下午三時三十分,由社會局專員顏恩威領隊前往東坑考核99年度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工作。在考核中,評鑑委員首先聽取東坑據點業務簡報,以及對書面資料進行審查,實地解瞭東坑據點在關懷老人和各項檔案執行情形。

   目前,烈嶼鄉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有一千四百二十八人,佔全鄉總人口的百分之六點二,也就是說,每六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年人;東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指出,高齡化社會的快速變遷,且平均壽命延長,使得老人照顧需求相對增加,而家庭結構核心化,婦女就業需求亦大增,致使家庭所扮演的照顧功能漸受影響。

   東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業務推展和運作,社區除有十二位志工外,並結合烈嶼綜合志工隊四十四人,共同建構服務網和社區資源網絡,提供定點服務和走動式服務;其服務行銷方式則採取村內廣播系統、人際網絡,並提供有健康促進、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和居家服務。

   而在其據點內有健身器材、書畫刊、電腦及卡拉OK、量血壓身體保健等資訊軟硬體設施,在每週六、日兩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六小時(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休息),由志工輪值服務,促進社區居民和老人身心健康。

   其關懷訪視服務,志工隊就排定外勤服務志工關懷訪視日,每人每月提供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兩次,以了解獨居老人身心機能狀況及各項生活需求等,今年關懷訪視老人六百二十餘人,總共一千二百四十餘人次。

   另外,於每個月第一週結合綜合志工隊為轄區內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測量血壓,適時配合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巡迴醫療衛生教育、健康問題之諮詢,提供必要協助與服務,今年實施老人促進服務十二場次、四百九十餘人。而且,每月每位志工須撥打五通電話問安諮詢、轉介,至本月份有六百二十餘人。

   縣府評鑑委員認為東坑據點在各項業務工作執行成績優異,是一個很棒的社區,而且訪視紀錄完整;評鑑委員除提供建議和經驗作為七大指標努力的參考外;社會局專員顏恩威期許在據點業務工作更有開創性,朝著好還要更好發展,帶著老人走出戶外來,享受歡愉的老年休閒生活,並擁有身心的健康。

   東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示,提高在地老人預防照顧服務是一項持續性工作,唯有持之以恆,並展開積極作為,為別人也為自己的明天作準備,讓老人感受到社區為他們伸出援手的溫情暖意,實現社區凝聚力和紮根服務,以及落實「厝邊照顧厝邊」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