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蚊子系列9--烈嶼綜合運動場

烈嶼綜合運動場_25.jpg 

   烈嶼綜合運動場於民國65年由司令官指示下決定在文康中心旁闢建。歷經11年的協調與會議,後經民眾捐地,工程耗資二千餘萬元,由軍方構工八個月完成。於民國七十五年十月三十一日,落成啟用,並舉行首屆民聯運會。

   烈嶼綜合運動場佔地四萬七千餘平方公尺,內部設施有籃球場、排球場、足球場、跳高、跳遠場、國防體育場、四百公尺標準跑道等,設備十分齊全,當時是地區唯一工程浩大、設施最完善、最具現代體育競技場型態之運動場。


烈嶼綜合運動場新聞.jpg 

秉承司令官推展全民體育指示

烈嶼軍民決定闢建現代化綜合運動場

居民林開興與林聯珠率先捐地

本報駐烈嶼記者  洪志慶  民國65年9月30日

{本報特稿}烈嶼地區計畫闢建一座現代化綜合運動場,用以更進一步推展全民體育。

    綜合運動場的闢建,將是守備區指揮官秉承防區司令官文康育樂建設的又一項構想,也是繼圖書館在烈嶼成立後的又一項深具意義的建設。

    守備區指揮官認為,「健身才能強國」。他強調,烈嶼地區是前哨金門的前哨,無論軍民學生,都要具備健康、強壯的體格,才有足夠的體能與耐力,擔當重大的任務。因此,烈嶼軍民,必須配合政府全面推展全民體育,普片掀起運動風氣,而綜合運動場的建立,將是推展全民體育的一種基礎。

    綜合運動場的建地,經指揮官的數次親自實地勘察,初步已看中烈嶼文康中心籃球場旁邊的「陽山障礙場」一帶土地,這一塊土地可以用來建一座長二百公尺、寬一百五十公尺的綜合運動場。

    目前,綜合運動場的建地可算已經決定,但運動場之預定建地,多數均為民眾所有,只要與民眾商量辦理收購之後,便可由守備區兵工單位立即動工興建。

    有關預建地內土地產權問題,據烈嶼鄉長洪福田稱;建地內的民眾土地所有權人,多達六十四人,另無主土地也有「五十二筆」。洪鄉長於日前特別邀請個土地業主在鄉公所舉行座談會,討論有關事宜。

    這項座談會是由洪福田鄉長主持,縣府、民政科、地政所、文教科,及地方首長均應邀參加。

    在會中洪鄉長曾致詞說明會議討論重點,主要目的是供同研討擬在陽山一帶闢建綜合運動場一座,因烈嶼目前運動場所,中小學各項運動均無法實施,影響地區體育推展至鉅。

    洪鄉長同時說:運動為強身強國,密切關係著我們子孫前途。此次守備區指揮官對建運動場極為熱心,並全力負責兵工構建,但占用業主部分土地,請各位本著愛護鄉梓進步繁榮精神,共襄盛舉,出錢出力,儘量捐獻土地,或政府照價補償,期使該運動場早日完成,造福地方。

    經業主討論後,決定以原地價加二倍賠償,其中場地內十七座墳墓決定補助一千元給業主自行雇工遷葬至公墓。

    該綜合運動場需使用土地面積計五三八○市畝,其中當場二位捐地業主林開興四八○市畝,林聯珠三百市畝,博得在會人士敬佩。


烈嶼綜合運動場_13.jpg

烈嶼綜合運動場建地捐獻人士題芳序

夫十步芳草,十室忠信,於烈嶼之民風足徵也。斯土斯民,夙秉忠義氣節,于鄉于僑,咸具愛國情操。而獻心奮力以保鄉建鄉者,更交光互照,先後輝映。此綜合運動場之建地,公有之外,皆屬私權,業主深明義利,仰體政府充實育樂設施,倡導全民運動,乃為提昇軍民生活品質,以達強身強國之目的。奈諸以整體利益為重之奉獻精神,相率獻地抒誠,彌足嘉佩。今慶落成啟用,倍念樂襄斯盛之摯誠,特勒石題芳,藉彰其美,用昭矜式。

捐獻建地人士芳名;

林洪汶  林水薪  林福成  林登遠  林水性

林再生  林笑治  林福承  陳通順  林振忠

林清白  林長仕  林洪芼  林成銓  林長仰

林長波  林登湖  林長斌  施金電  許慶潘

林允相  林聯珠  林長壽  林登資  林紅堂

林國沛  林天扶  林長練  林登藝  林登注

林晚老  李珍重  施天庭  施天補  王林芼

金電公司  林陳金花  林陳巧治  林登惠

金門戰地委員會 謹誌

中華民國七十五年十月三十一日

 

烈嶼綜合運動場新聞4.jpg 

金門日報75年10月30日剪報

烈嶼綜合運動場新聞2.jpg 

當年風光的落成啟用(金門日報75年10月31日剪報)

 

烈嶼綜合運動場新聞3.jpg 

沒想到就再也沒第二屆了(金門日報75年11月1日剪報)


烈嶼綜合運動場_12.jpg 

烈嶼綜合運動場


 烈嶼綜合運動場_14.jpg

司令台後側入口大門


烈嶼綜合運動場_15.jpg

內部之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16.jpg

一樓房間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17.jpg

一樓房間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20.jpg

一樓房間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18.jpg

二樓房間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19.jpg

二樓房間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10.jpg

司令台正面


烈嶼綜合運動場_24.jpg 

司令台側面


烈嶼綜合運動場_02.jpg 

司令台正對面的升旗台與蔣中正總統雕像


烈嶼綜合運動場_04.jpg

運動場全貌


烈嶼綜合運動場_05.jpg 

運動場全貌

烈嶼綜合運動場_01.jpg

運動場還是畜牧場?


烈嶼綜合運動場_06.jpg

標準的400公尺跑道現況


烈嶼綜合運動場_08.jpg

破損的水泥地面


烈嶼綜合運動場_09.jpg

已無法使用的籃球場及排球場


烈嶼綜合運動場_21.jpg

雜草叢生的水泥看台


烈嶼綜合運動場_03.jpg 

滿地的牛糞的足球場


烈嶼綜合運動場_11.jpg

新建的東林複合式運動場位於綜合運動場的一角


烈嶼綜合運動場_22.jpg 

運動場內軍方設置的東林五百障礙場

 

目前用途:

除每年元旦在此舉行的升旗典禮及軍方的裝檢之外,假日只有少數的阿兵哥在此打球。

烈嶼綜合運動場_26.jpg

烈嶼綜合運動場_27.jpg

烈嶼綜合運動場_28.jpg 

烈嶼綜合運動場_01.jpg 

 

令我們不解的是:

1.從決議到落成到閒置,這35年來的時間,運動場到底還存在哪些不能解決的問題?

2.如果說是土地問題,所有權人64人,無主土地52筆,業主不是已獲得原地價2倍賠償嗎?而且捐獻者也立碑以誌。

3.烈嶼綜合運動場是軍方的還是民間的,為何一開始即由軍方管理?

4.居然都落成啟用,鄉公所為何有沒有積極辦理產權登記及後續的經營管理?

5.如果還存有不能解決的問題,軍方又如何能使用到如今?

6.烈嶼到底需不需要標準的運動場?幾十年來有沒有主政者努力過?是主政者懈怠還是鄉裡百姓學校無此需求? 

 


相關閱讀:

烈嶼鄉的蚊子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