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橋頭端將納入都計評估

20101209-金門大橋橋頭端將納入都計評估 

2010/12/9

金門日報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金門大橋年底開工在即!金門縣政府昨日下午就聽取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所做「金門大橋兩端橋頭周邊地區整體開發先期規劃評估與都市計畫作業」委託技術服務案期末報告簡報。縣長李沃士強調,在金門大橋動工到了緊鑼密鼓階段,工務局就此委託技術服務案應在聽取審查委員寶貴意見後,並由顧問公司修正後,儘速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以報內政部核准。

   簡報昨日下午二時起在縣政府第三會議室舉行,由縣長李沃士主持,審查委員吳欽賢、唐明健,以及縣府參議李增財、張忠民、研考室主任陳朝金、主計室主任李秀荷、建設局長葉媚媚、地政局長林德恭、工務局副局長王登緯,以及交旅局、金寧鄉長陳成勇、烈嶼鄉公所等代表出席參加。

   顧問公司指出,行政院於九十九年二月二十五日核定通過「金門大橋建設計畫」。金門大橋之定位係以觀光為主、交通為輔。完工通車後,可串接大小金門公路系統,提升觀光產業資源,促進大小金門發展。目前金門大橋兩端土地之都市計畫主要為農業區,鄰近地區必須整體規劃,辦理變更都市計畫。本計畫辦理「區段徵收整體開發可行性評估」,研究辦理區段徵收之可行性,維護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若經評估可行,將納入都市計畫書中,作為土地開發之方式。

   計畫基地共有二處,分別位於金門大橋兩端橋頭周邊。金寧基地位於金寧鄉湖埔村湖下入口外側,面積約八點六九公頃。烈嶼基地位於后頭與黃厝中間之農地重劃區域,面積約十點四六公頃。

   昨與會審查委員並針對基地範圍劃設、容積率、獎勵措施、區段徵收財務試算等,提出建議或意見。

   縣長李沃士指出,建橋是重大政策,必需讓它可以成功是主要目標,並希望各單位共同來努力推動、促進。而對於大橋兩端開發部分,是認為原則上宜用大橋基金來開發;容積率區塊則必需向中央爭取,採高容積率土地開發才有效用。並期顧問公司就審查委員所提意見做修正後,儘速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而工務局也要抓緊時程來積極推動,以利大橋興建的動工。

   工務局指出,本委託技術服務案於九十九年六月七日正式簽約,本案除須兼顧未來提送各級都委會審議之可行性外,尚需考量民眾需求以避免及減少未來實際執行時可能面臨之民意阻力,故希望能藉由將規劃內容先行與各區段徵收範圍內之地主理性溝通並獲得共識後,再據以檢討修正本案規劃報告內容,故爰分別於規定程序之公展與說明會前,先分別於九十九年十月二十日及十一月十八日在烈嶼鄉后頭社區發展協會及金寧鄉湖埔村辦公處,將本案規劃內容初步與鄉親溝通並瞭解其需求,鄉親對於縣府各基地配置情形及相關內容目前尚無其他之意見,僅部分鄉親針對地價及抵價地比例有其他意見。據此,本案重新於此次辦理期末報告審查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