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月十五日。烈嶼西甲送王船

  

西甲農曆十月十五日玄天上帝廟作醮拜天公送王船。

 

西甲送王船_01.jpg

王船由雙口林金樹先生製作。

 

西甲送王船_02.jpg

 

西甲送王船_04.jpg

西甲送王船_05.jpg

西甲送王船_06.jpg

西甲送王船_07.jpg

西甲送王船_08.jpg

西甲送王船_13.jpg

農曆十月十六日清晨四時,林金樹師傅準備送王船

 

西甲送王船_14.jpg

西甲送王船_15.jpg

西甲送王船_16.jpg

西甲送王船_17.jpg

西甲送王船_18.jpg

西甲送王船_19.jpg

西甲送王船_20.jpg

西甲送王船_21.jpg

西甲送王船_22.jpg

凌晨五時準時出發

 

西甲送王船_23.jpg

西甲送王船_24.jpg

西甲送王船_25.jpg

西甲送王船_26.jpg

西甲送王船_27.jpg

西甲送王船_28.jpg 

西甲送王船_09.jpg

西甲送王船_10.jpg

西甲送王船_11.jpg

西甲送王船_12.jpg 

 

    "王爺"俗名溫鴻,出生於隨朝。因溫鴻救唐太宗有功及平定匪亂,被封為王爺;後因奉旨巡視天下遭遇海難,太宗追封為《代天巡狩》,下旨造瘟王船,並勒令王船所至,官員百姓一同恭迎。《代天巡狩》原是天子派遣的巡案大人,訪查民情監督地方官吏;融入民間信仰後,則成為王爺降臨,驅除瘟疫凶煞的觀念;王船祭則成為迎接王爺蒞臨,執行巡狩任務的宗教儀式。 

    王爺往海上而去的層面,在臺灣還發展出一種特殊的王船信仰,信眾為王爺的「返回天庭述職繳旨」而建造王船,於隆重舉行王醮之後,「火化」王船恭送王爺啟程,如此習俗造就了另類的常民文化。 

    王船信仰自清代以來一直盛行於華南地區,由於華南地區就是一個高溫多熱、鼠疫、霍亂、傷寒、瘧疾叢生的地方。面對突如其來且如此嚴重難以控制的災害,一向以草木之富的中國人卻突然的束手無策了,加上早期社會封閉、民智未開的時代,人們便以為瘟疫的流行就是神疫鬼怪的作祟。在這種狀況下,尚鬼祁巫就成為治病唯一的方法。但是瘟神總是瘟神,誰也沒辦法確定他什麼時候會來,什麼時候會走,又在什麼時會發脾氣,而在傳說中,這些疫鬼的巢穴是在海中飄渺的海島。聰明的中國人於是想出一套美麗的神話,一個完美既不得罪疫鬼又可將其消除的辦法,那就是在熱情的款待瘟神之後,刨木成船或糊以紙船,雕塑瘟神模樣(當然是自己想像中的瘟神模樣),且奉其為王爺、千歲,再將其置於船中,送祂出海,希望祂們回到自己的老巢不再回來。 

  但是,僅管居民想盡辦法將瘟神趨離,但是面對王船仍是相當的懼怕,傳說若王船不幸的靠岸,不僅不能逃避,還得撿起並為它建廟或做醮普渡,否則全村都將會遭遇不幸。而且祭祀內容不可太過寒酸,不然,惹祂們生氣亦會招來不幸。根據《澎湖廳誌》裡記載:『或內地王船偶游至港,船中虛無一人,自能轉舵入口,下帆下椗,不差分寸,故民間相傳祭以為神,曰王船至矣。則舉國若狂,畏敬特甚,聚眾鳩錢奉其神於該鄉王廟,建醮演戲…』足見沿海居民對王船信仰的畏敬。而王船飄著的地方,對當地居民而言,無疑是一種凶兆,但是有些村落因祭祀王船和祀奉王爺而人丁興旺的。也因如此,王船逐漸地退去其恐怖的色彩,最後變成一個吉祥的神器。

  而這項由古老傳至現今的信仰習俗一直受到相當的重視。早年王船都是自福建沿海漂來,人們畏懼王船上的瘟神會帶來瘟疫,乃聚眾集資舉行隆重醮典,祀典過後再將其火化(遊天河)或放水流(遊地河)。

  早年台灣西南口海以及澎湖地區普遍盛行王船醮,以三年一科或六年一科,舉行王醮,以做為祈福降安的活動。而現今,有些地方因深信當地虔誠奉祀的王爺為其帶來平安及福運,因此會有「留任」的現象,通常若該地區的王爺在未奉玉皇大帝的委派至他地任守的情況下,對於當地居民的懇請「留任」都會允准,因而繼續留守該地,為其居民消災降福、保祐社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