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碼頭

金三碼頭_02.jpg 

金三碼頭_11.jpg 

由長城部隊建於民國54年3月的金三碼頭

    九宮坑道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十二月廿日,由當時的陸軍41師(常山部隊,民國六十五年改番號為104師,進駐成功嶺營區)以一個步兵連,一個兵工連開始開鑿這個小艇坑道,初期計畫的容泊量是小艇卅二艘,開鑿從九宮碼頭到羅厝的主坑道,並於其側開鑿一個斜行的支坑道,這些工程在隔年十月完工。民國五十三年十月卅一日,坑道初期工程完成的月底,又再增建二百公尺的坑道。之後此地的防務移交陸軍34師(長城部隊,民國六十五年改番號為234師),工程也交由34師接續進行,直到民國五十四年全部工程完成,耗資新臺幣852萬餘元。四維坑道合計有4處出海口,5座地下坑道長約一百九十公尺聯結碼頭,部分水道是採用露天設計,坑道總長790公尺,主坑道寬12公尺,支坑道寬6公尺,最寬處有15公尺;高度平均為7公尺,最高處約11.5公尺,可容納52艘小艇停泊。


金三碼頭_01.jpg

金三碼頭_14.jpg

金三碼頭_18.jpg 

    面相羅厝漁港的支坑道,是「金三碼頭」,完工日期是五十四年(1965年)三月,比一般遊客進出的九宮碼頭開口還要早兩個月,是由當時的陸軍34師開鑿完成,所以落款為「長城部隊」。

 

金三碼頭_15.jpg

坑道內部

金三碼頭_03.jpg

部分通道已損壞


金三碼頭_04.jpg

湛藍的海水


金三碼頭_05.jpg

坑道底處右側是碼頭方向的出口,左側通往九宮主坑道


金三碼頭_06.jpg

回望入口處


金三碼頭_07.jpg

分岔處


金三碼頭_08.jpg

金三碼頭_09.jpg

金三碼頭_10.jpg 

    這個坑道口雖然面對羅厝港,卻擋不住潮水的沖蝕,鄰近的結構已經被破壞,碉堡也崩落在一旁,不過從這裡往內看,可以看到沒有整修過的九宮坑道真實面貌,比現在開放參觀的區域更粗獷,更豪邁,不過也更危險。

 

金三碼頭_12.jpg

金三碼頭_13.jpg

金三碼頭_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