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53  竹仔菜

竹仔草_07.jpg 

學名:Connelina diffusa Burm.f.

科名:鴨跖草科

別名:竹葉菜、白竹仔菜、竹雞草、竹仔草、竹仔花、節節花、竹節花、竹仔枝

 

竹仔草_08.jpg 

    一年生草本,莖匍匐狀,分枝多,葉披針形,互生,葉鞘筒狀,鞘口具纖毛,長4-10cm,寬0.9 -2c m,兩面光滑。 


竹仔草_06.jpg

竹仔草_09.jpg 

    總苞卵狀披針形,長約1.5公分,頂生或腋生。苞片邊緣分離。花瓣3片,藍色,徑約1.2公分,兩形,兩側者具柄。花絲光滑。花萼綠色,花瓣基部兩片有爪,正常雄蕊3枚,退化雄蕊3枚(有時只有2枚)。蒴果卵形3室,種子長約2~3公厘,具有橫格狀網紋。分布於水邊,潮溼地等。 


竹仔草_04.jpg

    鴨跖草科鴨跖草屬共有五種,竹仔菜是最好辨認的,只要記得藍色花瓣三瓣是竹仔菜,準沒錯。苞片披針形,邊緣不閉合。 

    竹仔菜和鴨跖草很相似,鴨跖草苞片邊緣分離,藍色花瓣2片,鴨跖草之苞片形狀為闊心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