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8  馬齒莧

馬齒莧_01.jpg 

學名:Portulaca oleracea Linn.

科名:馬齒莧科(Portulaceace)馬齒莧屬(portulaca)

別名:過江龍、水蓋菜、寶釧菜、闊葉半枝蓮、五行草、瓜子菜、豬母草、豬母乳、豬母菜、五方草、馬馬菜、馬舌菜、馬莧菜、馬齒菜、馬蛇子菜、五行菜、長壽菜、安樂菜、螞蟻菜、耐旱菜、長命菜、酸莧、馬莧、馬仔菜、半日花。

 

馬齒莧_04.jpg 

    馬齒莧由於葉形如馬的牙齒,又具莧菜之滑利,故名之「馬齒莧」。農業社會時代很多養豬人家一方面為了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為了番薯、番薯葉有時實在難求因此採取大量無需耗成本的馬齒莧來充當養豬飼料,於是乎有「豬母乳」之名。

 

馬齒莧_06.jpg 

    一或二年生肉質草本;莖多分枝,常匍匐生長,肉質,紫紅色,全株光滑;葉具短柄,互生或偶爾對生,長橢圓狀倒卵形,1-2.5公分長,先端鈍形、圓形或微凹,基部楔形,全緣。

 

馬齒莧_02.jpg 

    花3-5朵頂生,其下被2-6片莖生葉所圍繞;花兩性,放射對稱,開花時間短暫即謝;萼片2枚,下部合生,且與子房癒合,下表面具龍骨狀突起;花瓣5枚,黃色,倒卵形,前端微凹,但中央處具小突尖,3-5mm長;雄蕊15-20枚,離生,著生在花瓣的基部;花藥2室,內向;子房半下位,基生胎座,1室,胚珠多數,柱頭5-6裂;蒴果蓋裂。

 

馬齒莧_07.jpg

馬齒莧_05.jpg 

種子多數,不對稱的扁球形,黑色,表面具瘤狀突起。

 

馬齒莧_03.jpg

馬齒莧_09.jpg 

    自古以來,馬齒莧在中國就被中醫作為草藥而廣為應用,隨著科學及烹調技術進步,發現馬齒莧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若調理得法,清脆爽口、風味獨特,既可生吃亦可熟食,種植時病蟲害少,生長快速,可作為健康蔬菜之用,同時由於它品系多、花色豔麗,若不作為食用,亦可種於花壇,作觀賞花卉之用。

 

馬齒莧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