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43  繡球繡線菊

繡球繡線菊_01.jpg 

學名:Spiraea blumei G.Dom.

科屬:薔薇科、繡線菊屬。

別名:珍珠繡線菊、補氏繡線菊。

 

繡球繡線菊_02.jpg 

繡球繡線菊_08.jpg

繡球繡線菊(Spiraea blumei G. Don.),為薔薇科半落葉灌木,高可達2m,小枝細長而稍彎曲,光滑無毛,葉互生,葉片菱狀卵形,長2-3.5cm,寬1-1.8cm,先端圓鈍缺刻狀鋸齒或3-5淺裂,具不明顯的三出基脈,兩面無毛,僅背面脈腋有簇毛,葉緣中部以上有圓鋸齒或缺刻狀的齒緣,葉柄短或不明顯、無毛。

 

繡球繡線菊_06.jpg  

繡球繡線菊_05.jpg

傘形花序著生於側生短枝之枝頂,總花梗和小花梗光滑,花兩性,每花序著生五朵花;花色為白色或乳白色。徑5-8mm,雄蕊長1.8-2.0cm,較花瓣短,花柱較雄蕊短,果實為小型的蓇葖果直立無毛,成熟後會裂開。花期4-5月,果熟8-10月。

 

繡球繡線菊_03.jpg

繡球繡線菊_04.jpg

繡球繡線菊_07.jpg

繡球繡線菊_09.jpg

繡球繡線菊_10.jpg  

《浯洲芳草》一書中,形容繡球繡線菊:「素雅的花朵,靈秀的葉片,讓繡球繡線菊的姿態顯得清麗脫俗。」


繡球繡線菊_12.jpg

繡球繡線菊_13.jpg  

據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委外所做的《金門國家公園珍貴原生種樹木、花草之育種研究》中指出:「繡球繡線菊被認為天然更新與拓植能力並不強,需要積極進行人工復育;不過,這種植物的耐移植性佳,可以耐貧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