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蚊子系列8--失落的記憶國光戲院

國光戲院_03.jpg 

    烈嶼文康中心,位於龍蟠山下,東林社區後方,為虎軍部隊(陸軍第九師)戍守烈嶼時所闢建。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後,國軍為鞏固前線防務,烈嶼本島駐軍大量增加,而因八二三砲戰遷臺再行返鄉定居之鄉親亦陸續增多,時本島軍民總數超過萬人,但地區無一大型場所可供軍民休閒,為提振民心士氣,軍方遂積極推行文康活動,設立文康場所,如康樂室、電影院、官兵服務站等。

 

ap_F23.jpg  

    民國五十一年春節,國防部部長俞大維蒞臨防區巡視,見文康中心場地陳設簡陋,電影院以木麻黃樹幹為樑柱,茅草為頂為牆,土磚為座椅。俞部長目睹茅屋電影院委實簡陋, 遂允撥專款重建。由工兵營鳩工興建,花費三十餘萬元,歷時三個多月竣工,落成時蒙俞部長親名為「國光戲院」。首場電影播放『南北姻緣』。之後陸續建造司令台提供勞軍表演,興建文康中心、兩棟服務官兵之休閒場地及多處精神雕塑如「天下為公」與「護旗勇士」等。至此本鄉有了美侖美奐的電影院,可供電影欣賞、勞軍團演出、演講,慶典集會,提供軍民休閒娛樂的好場所。但近年來由於部隊銳減,社會休閒型態轉變,烈嶼文康中心已風華不再,國光戲院也告功成身退。目前戲院僅作為部隊即會用,如何再活化經營,應由部隊與國家公園及公所三方集思廣益,讓文康中心能再度成為烈嶼的人的共同記憶。


國光戲院_05.jpg 

國光戲院誌:

民國五十年春本部戍守小金門,為期振奮民心激勵士氣。爰於十月中旬營造草棚電影院於文康中心,成立以來頗著成效,嗣值部長  俞公蒞臨巡視,對本部之克難精神備致嘉許,惟念茅刺土階陳設簡陋,因允賜撥專款飭以重建以壯觀瞻復,成各級長官玻劃督導及全體官兵之支援,由本部工兵營第四連與七三二五部隊第三連鳩工興建,歷時三月於焉告成,竣工之日復蒙部長  俞公親為命名曰國光戲院,益收厲行教戰育樂,軍民之功是為誌。

虎軍部隊長  韓卓環   謹識

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五月五日

 

600101.jpg

民國60年代,每天放映三場。五六十年代時期,電影的票價是2元。


700101.jpg

民國70年代,每天放映三場

 

750102.jpg 

民國75年時,改每天放映二場

 

19720406.jpg 

早期80年代前,烈嶼地區的兒童節慶祝大會都在此舉行,會後慣例會播放電影讓學生免費觀賞。

 

國光戲院_01.jpg 

戲院現況

 

國光戲院_02.jpg 

戲院原入口進場處走道

 

國光戲院_04.jpg

戲院為二層樓建築

 

國光戲院_06.jpg

售票口

 

國光戲院_07.jpg

國光戲院_08.jpg

國光戲院_09.jpg

國光戲院_11.jpg

舞台側入口

 

國光戲院_10.jpg

內部現況

 

國光戲院_12.jpg

國光戲院_13.jpg

國光戲院_14.jpg 

通往二樓的樓梯。

 


相關閱讀:

烈嶼鄉的蚊子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