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81  小杉藻

小杉藻_03.jpg  

名:Chondranthus intermedius Hommersand in Hommersand

名:杉藻科

名:中肉葉藻、海茶米、小杉海苔

 

小杉藻_01.jpg

    藻體紫紅色或暗紫色,或淺綠色,呈玻璃色閃光,質地軟且平滑,具韌性,不規則分歧或稍呈羽狀分歧,基部藉由單一個盤形固著器附著於基質上。枝條扁圓或披針形,常捲曲如雞爪狀,或相互重疊匍匐生長,或叢生成不規則團塊,高約2~4公分。

 

小杉藻_06.jpg  

    小杉藻是一種海產紅藻,屬於杉藻科(Gigartinaceae)。藻體紫紅色或暗紫色,呈琉璃色閃光,質地軟且平滑,具韌性,不規則分歧或稍呈羽狀分歧,基部藉由單一個盤形固著器附著於基質上。 

 

小杉藻_02.jpg

    枝條扁圓或披針形,常捲曲如雞爪狀,匍匐在岩石上,匍匐的部份有斜向上且扁壓的枝產生,或叢生成不規則團塊,高約2~4公分。藻體多軸型,髓部由許多細長細胞絲組成,皮層由球形、叉狀分枝的小細胞組成。細胞壁含有豐富的紅藻膠,可以提煉角叉藻膠(Carrageenan)。小杉藻的色素體除含葉綠素a、葉綠素d、葉黃素及胡蘿蔔素外,還含有藻膽素,如藻紅素(phycoerythrin)及藻藍素(phycocyanin),故藻體多呈現紫紅、玫瑰紅、紅黑等顏色。生長於潮間帶中部岩石上。全年可見。 

 

小杉藻_04.jpg 

小杉藻_05.jpg 

    小杉藻可以食用,由於其晒乾後很像捲曲的茶葉,故又有「海茶米、茶葉菜、茶米菜」等俗稱,小杉藻一般吃法有炒食、炸酥、或煮成膠凍食用。小杉藻的細胞壁含有豐富角叉藻膠(Carrageenan),一般國外文獻報導角叉藻膠在食品工業(如果凍、果醬、沙拉醬、食品罐頭之穩定劑、凝膠劑)、化妝品、醫藥工業(藥丸打粒、膏基、膠囊、胃腸不適等)、油漆等利用很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