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4  異蕊草

異蕊草_09.jpg

學名:Thysanotus chinensis benth.

科名:天門冬科(Asparagaceae)異蕊草屬(Thysanotus)

 

異蕊草_06.jpg

異蕊草_08.jpg

    多年生草本,具短的根狀莖。葉基生,狹條形,勁直

 

異蕊草_01.jpg

異蕊草_04.jpg

異蕊草_10.jpg

異蕊草_11.jpg

    花序頂生或花單一,花柄下端具關節;苞片小,卵形至卵狀披針形;花梗長1-1.5釐米,近基部具關節;花被片3+3,淡紫色或藍色,長卵狀矩圓形,具短的鈍頭,內輪的較狹,具3脈,邊緣膜質,外輪的較寬,具5脈,邊緣寬膜質。雄蕊6枚,長4-5毫米;花藥條形與花絲近等長;子房矩圓形,具很短的花柱,每室2胚珠,其中1枚直生,另一枚下彎;外圈線狀披針形,全緣,內圈寬卵形,緣毛;雄蕊3+3,離生;子房上位,柱頭頭狀。

    蒴果矩圓形,長約5毫米,寬節3毫米,種子每室常1枚,近球形,黑色,外皮具極細的網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