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3  山黃梔

山黃梔_10.jpg 

學名:Gardenla Jasminoides Ellis

科名:茜草科( Rubiaceae )黃梔子屬( Gardenia )

別名:山梔、山梔、山枝子、黃梔子、紅梔子、黃梔。

 

山黃梔_02.jpg 

山黃梔_12.jpg 

    山黃梔(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是黃梔屬(Gardenia L.)的一種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一般約有14公尺高。暗綠色卻油亮的葉子多呈橢圓形或長橢圓形,長度約有915公分,寬則約4.76.3公分,兩面都是光滑無毛且摸起來屬厚紙質;葉柄很短僅約0.41.8公分長;托葉在二葉柄間癒合呈三角形。

 

山黃梔_07.jpg

山黃梔_11.jpg 

    大型單一花朵(直徑可達近5公分)由葉腋長出或長在枝條頂端,花為繖型花序,以3-4朵腋生或頂生全株,花瓣6枚深裂。剛開放時為純白色,味道清香,為中國典型香花植物之一。隨著花朵成熟漸漸轉為絡黃色。花萼具有58條暗綠色線形裂片,宿存;花冠呈基部狹窄的鐘狀花,58裂,裂片倒卵形;雄蕊與花冠裂片同數目,突出花冠之外,花藥線形,與花冠裂片互生;花柱也是突出花朵之外,柱頭二裂膨大。

 

山黃梔_06.jpg

山黃梔_09.jpg

山黃梔_12.jpg  

山黃梔_05.jpg

山黃梔_04.jpg

山黃梔_03.jpg

    果實為不開裂的漿果,呈肉質長橢圓柱形,長可達3.5公分,直徑則約1.42.0公分長,有六條綾線,具肉質,長約3公分,是解毒、染劑和外傷之良藥。剛結果時為青綠色,隨著成熟漸漸轉為橘紅色。種子紅色,多數。果實含黃色素稱為藏紅花素(crocin),因作黃色染料而得名「黃梔」,為古老的天然染料及食品的黃色著色劑;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自古即列入藥用及染料之用,其果實、葉、花、根亦可供藥劑。


山黃梔_01.jpg  

    山黃梔花香濃郁,為著名庭園植栽,亦供為花茶香料。於我國之栽培歷史甚久,《史記》云「鮮支黃礫」鮮支即梔子;杜甫(梔子)詩云「於身色有用,有道氣相合」;《司馬相如傳》劉禹錫(梔子)詩云「色疑瓊樹倚,香似玉京來」,可窺於一斑。山黃梔成熟果乾燥後可入藥,有清熱利尿、瀉火除煩、涼血解毒之效;成熟果實亦可提取槴子黃色素,是食品及化粧工業之天然色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