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8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_19.jpg 

學名: Lycoris radiata Herb.

         Lycoris radiata (L' Her.) Herb.

科名:石蒜科(Amaryllidaceae)石蒜屬(Lycoris)

別名:石蒜、水麻『圖經,老鴉蒜、酸頭草『得效方』,野蒜,一枝箭『惠濟方』,烏蒜、蒜頭草『綱目』,銀鎖匙、蟑螂花『綱目拾遺,獨蒜、鬼蒜、龍爪花、山烏毒,曼珠沙華(源於梵語Mañjusaka)、彼岸花、莉可莉絲等

 

紅花石蒜_09.jpg

紅花石蒜_13.jpg 

    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鱗莖廣橢圓形或近球形。葉帶狀較窄,色深綠,自基部抽生,肉質,先端鈍形或尖形,全緣,上面青綠色,背面粉白色。發於秋末,落於夏初。

 

紅花石蒜_11.jpg

紅花石蒜_12.jpg 

    它的花朵讓人一見難忘,大紅色的花瓣呈波浪狀向外翻捲,有如龍爪,也像極了蜘蛛。花期夏末秋初,約從9月至10月。花莖長3060厘米,頂生傘形花序,花瓣倒披針形,向外翻卷,雄蕊和花柱突出,色鮮紅(亦有白花品種),花型較小,周長在6厘米以上,花柱纖弱細長,柱頭細頭狀。石蒜系自花授粉植物,蒴果背裂,種子多數,一般以鱗莖34年繁殖一次。果期 10~12 月。

 

紅花石蒜_18.jpg  

紅花石蒜喜陽光、潮濕環境,但也能耐半陰和乾旱環境,稍耐寒,生命力頗強,對土壤也無嚴格要求,如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則花朵格外繁盛。

 

紅花石蒜_01.jpg  

    紅花石蒜喜陽光、潮濕環境,其著生地為紅壤,因此耐寒性強,喜陰,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喜濕潤,也耐乾旱,習慣於偏酸性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

球根含有生物鹼利克林毒,可引致嘔吐、痙攣等症狀,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影響,可用於鎮靜、抑製藥物代謝及抗癌作用。

 

紅花石蒜_04.jpg  

    佛經裡提到的曼珠沙華(Manjusaka),也是指此花。若要簡述石蒜生長的特性,即『花不見葉,葉不見花。』也就是說,石蒜開花的時候,不會長葉子(即使有,也僅一兩片短短的葉子,若長多,可能今年就不會開花了。)長葉子的時候,就不會開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傳此花開在黃泉路上,在那,彼岸花大叢大叢地綻放著,遠遠看去就像是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红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漫漫黄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回去的人就隨着彼岸花的指引,緩緩通向幽冥之獄。

 

紅花石蒜_14.jpg

紅花石蒜_15.jpg  

    宋代稱它是無義草,原因是秋天石蒜花開時,只見花朵不見長葉,這種「花葉永不相見」的特性,被古人認為是無情無義,因而得此稱號。

 

紅花石蒜_20.jpg  

    紅花石蒜開花方式非常特殊,由於花期不長葉片,花枝就像從地裡忽然冒出來,並直接開出鮮亮的紅花,這就是「忽地笑」名稱的由來。

 

紅花石蒜_21.jpg  

    用「幽靈花」、「地獄花」、「鬼蒜」來形容秋花,讓人心生恐怖感。石蒜花期接近日本秋分祭禮節日,加上花葉永不相見,帶有死亡、分離意味,此花常被用於喪禮上,又因石蒜花多見於墓地附近,日本人稱它「墳墓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