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9  野牡丹

野牡丹_05.jpg 

學名:Melastoma candidum D. Don

          Melastoma septemnervium Lour.

科名: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野牡丹屬(Melastoma)

別名:山石榴、不留行、王不留、王不留行、九螺仔花、大金香爐、山石榴、金石榴、金榭榴、埔筆仔、不留行、狗力仔頭(以上為台灣習用名稱);豬母草,地茄,豹牙郎木,活血丹、高腳山落蘇,吞口巴、氈子桿、毛足桿,野石榴、金石榴、金雞腿,豬牳稔、牛牳稔,紅爆牙狼,倒罐草、高腳稔,大杜橋、水多年、高腳埔梨、大號天番爐。 Kahbatuka(泰雅)Katuru(排灣)

 

野牡丹_08.jpg 

    常綠小灌木,高可達3公尺,莖、枝葉和花萼密被淡褐色剛毛,為陽性次生植物。莖鈍四稜形或近圓柱形,莖、葉柄密被緊貼的鱗片狀糙伏毛。

 

野牡丹_06.jpg 

    葉對生,長橢圓至披針形(與蒂牡花較寬短的長卵形也有所差異),葉面具細茸毛,全緣,3出脈。葉柄密被緊貼的鱗片狀糙伏毛。葉對生;葉柄長515mm;葉片堅紙質,卵形或廣卵形,長410cm,寬26cm,先端急尖,基部淺心形或近圓形,全緣,兩面被糙伏毛及短柔毛;基出脈7條。

 

野牡丹_01.jpg

野牡丹_09.jpg  

     聚繖花序,由3~7朵花組成,頂生。合生萼,花萼筒壺形,5裂片,裂片三角形,裂片內側紅色,外側被長毛。花冠由5枚桃紅色大花瓣組成(偶見花瓣數為46枚者,萼裂片與花瓣同數),離瓣花。雄蕊二型,55短,長型的雄蕊構造尤其特殊,花絲基部一段是直立黃色,上部有關節,兩個小突起的節瘤,頂上2叉狀,再接上紫紅色半圓形的另一段花藥,整個長型的雄蕊就像一把鐮刀,這樣的神奇構造,彷彿專為來訪者準備的座椅,禮遇傳媒者方便主持世紀婚禮的進行。短型的雄蕊黃色,並未分兩節,僅花絲上方有黃色的花藥。雌蕊的柱頭柱狀,墨綠色,花柱紫紅色,子房下位。野牡丹可算是搶眼而俏麗的野生草花,在炎炎夏日的4~7月,遍佈山區展現著它嬌容。

 

野牡丹_10.jpg 

    果實為蒴果,果皮(宿存的花萼)被褐色剛毛,壺形,成熟時,果皮裂開,可見到露出裡面紫色的果肉和白色的種子。

根、莖、葉可供藥用,具有舒筋活血、通乳止痛的作用。

 

野牡丹_02.jpg

野牡丹_07.jpg  

    牡丹,競誇天下艷無雙,佳名喚作百花王;野牡丹,雖有牡丹名,卻非牡丹親,花容自也不相同。不如牡丹般的雍容華麗、宦養深宮大苑的貴氣,卻多了幾分清新脫俗的鄉野靈氣;雖非牡丹一家可封王,碩大花朵,艷麗四射,自也堪稱野地花中后。

 

    別被它的名字騙了,其實它和牡丹可是一點也沾不上邊,只因為它的為其花朵又大又美,看過的人驚艷之餘,並認為它的姿色不會輸給牡丹,因此給它取了野牡丹這個名字。

野牡丹_03.jpg  

    野牡丹號稱「酸土指示植物」看到野牡丹叢生所在,就表示此處是酸性土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