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逃離的死亡水道?--上林將軍宮港魚群的控訴!

上林水道之死_06.jpg

照片上前方是上林李將軍廟,魚兒的死亡象徵什麼?

 

    2010年9月19~20日,凡那比颱風過境金門,帶來了豐沛的雨量。烈嶼鄉的大小湖庫匯入的雨水,使得原本乾涸的湖體重現生機。

    場景移到上林將軍宮港前水道,颱風帶來近300毫米的雨量,在此,上林水道依然乾涸。由於水道內無水且原有積水嚴重優養化,一個星期過後,上林水道竟然成為一條死亡水道--魚的墳場

 

上林水道之死_04.jpg

   由將軍宮港的碑石得知,建此水閘的作用在於調節水量。可是我們卻發現,水道被封死後,水閘已失去作用,水卻再也進不來,竟成了一條死水道。


上林水道之死_02.jpg

死亡的魚群又在述說著什麼?


上林水道之死_03.jpg

無辜的魚群又能怎樣?


上林水道之死_05.jpg  

滿布魚屍的水道發出刺鼻的惡臭散佈於上林海濱


上林水道之死_07.jpg

一條條魚肚翻白的死魚在水道裡飄盪


上林水道之死_08.jpg

豪華的室外游泳池變成魚兒的墳場。請注意,豪雨後此處竟然還是無水。


上林水道之死_09.jpg

死亡多日的魚群散佈在水道兩旁


上林水道之死_10.jpg

陳屍於水岸的魚群


上林水道之死_11.jpg

魚群的命運,今之如是何以致之?


上林水道之死_12.jpg

     許多自然及人為因素都會導致水體中的魚類死亡,這些自然及人為因素包含老化、食物不足、受傷、壓力、窒息、水污染、傳染病、捕食、毒藻、極端天候及其他。少量魚體死亡後浮於河川表面,雖會影響視覺及水質,但屬自然原因(如老化、受傷、產後壓力等)的並不需要特別注意。如遇魚群大量死亡,有多個魚種、各種大小、死亡事件持續的情況,可能導因於水污染公害事件,則需要鑑定死亡因素,以找出可能造成的人為污染因素並作必要管制。


上林水道之死_13.jpg

    有機性的物質,在河川、湖泊中被氧化,會消耗水中的溶氧,若量太多會造成魚類等水中生物死亡、發臭和變黑的現象。


上林水道之死_14.jpg

    由於水質污染,使河川中藻類不正常的大增,造成的危害有三。第一,陽光因此照不進水裡,水中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水面上溶氧量飽和,水面下缺氧,加上夜間耗氧,造成水中動物大量死亡。第二,藻類生命週期短,繁殖快、死亡的也快。死亡的藻類殘體沈入水底,不及分解,使水體變淺,逐漸乾涸。第三,藻類會分泌有害化學物質,加劇水體污染。


上林水道之死_15.jpg

 死亡多日的魚群無人處理,已發出刺鼻的惡臭。


nEO_IMG_DSCN9998.jpg


nEO_IMG_DSC_0791.jpg 

本應是風生水起鳶飛魚躍的水道,而今........



相關閱讀:


風生水起--看上林古水道之傳奇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955867

消失中的上林潮間帶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1149440

 

兩岸關係緊張,上林海岸挖戰壕?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986516

 

烈嶼新建五米超級豪華之賞鳥大道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578590

 

烈嶼新建戶外海水游泳池?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562360

 

上林濱海遊憩區整建工工程概要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2996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