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6  鐵掃帚

鐵掃帚_08.jpg  

學名:Lespedeza cuneata (Dumont d. Cours.) G. Don

科名:Fabaceae 豆科

別名:半天雷、夜關門、胡枝子、千里光

 

鐵掃帚_11.jpg 

鐵掃帚_12.jpg

   多年生草本,高40-100cm。枝有白色丁字毛,幼枝有棱,老枝褐色。葉互生,三出複葉,小葉7-9,矩圓形或倒卵狀矩圓形,長5-15mm,寬3-10mm,小葉先端截平,基部楔形,全緣,背面密生白色柔毛。

 

鐵掃帚_02.jpg

鐵掃帚_03.jpg

鐵掃帚_04.jpg

鐵掃帚_05.jpg

鐵掃帚_07.jpg  

   總狀花序2~4朵生於葉腋,枝葉長;花小蝶形,花冠白色,微帶淡黃,有紫色斑紋,長約4mm,外面有毛。莢果圓柱形,長2.5-3cm,寬約3mm,褐色,有白色了字毛,開裂,種子橢圓形。

 

鐵掃帚_01.jpg 

   鐵掃帚為旱中生灌木。4月上旬枝上腋芽萌發並展葉,6-7月開花,8-9月結莢,10月果熟,以後進入果後營養期,直至降霜,葉片即乾枯凋落。 


鐵掃帚_10.jpg

   鐵掃帚多喜生向陽山坡的草地、灌叢、林緣及疏林下,在排水條件良好的溝、穀坡地也能生長。多以伴生種的地位出現在草地、灌叢和雜木林下;但在暖溫帶地區,也常常以優勢種和亞優勢種的地位,形成灌叢草地,或在疏林下形成灌叢層片。鐵掃帚對土壤類型要求不嚴格。它在砂岩、葉岩發育的中性至酸性的礫質砂上、黃壤上;由紫色葉岩發育的棕壤、紅壤上均能生長。

 

應用範圍:全草:補肝、清肝、明目、益肺陰、散瘀消腫、解熱、利尿。(本草寶典、一順青草店)

治:遺精、遺尿、哮喘、跌打。(本草寶典)

莖葉:為利尿、解熱劑。

治:眼病、肝病、腎臟病。

 

 鐵掃帚_14.jpg   

    鐵掃帚的蟲癭外觀看似一朵朵小花,狀似含羞草花,大部分長在枝條頂端,被造癭的鐵掃帚大都是剛生長且高度未超過30公分的幼嫩植株,原來蟲癭也喜歡幼齒?掰開絲狀蟲癭,裡面隔有一間間育嬰房,每房配有一隻鮮橘紅色的蛆狀幼蟲,大小約2mm-5mm,成蟲不明,昆蟲選擇在植物上造癭,是為了躲避天敵亦或是避免惡劣環境,還是匯集養分呢?鐵掃帚的蟲癭寶寶將自己關在自製的小房間,小房間略硬,房外加上一層輻射狀保護層,在空曠的草皮上,可減少水分蒸發及太陽曝曬,癭寶寶躲在裡面寄生蜂的產卵管不夠長,無法穿過毛茸茸的厚壁,就無法將卵產於癭內的幼蟲身上,避開了天敵的攻擊。


 鐵掃帚_13.jpg

   什麼是『癭』ㄧㄥˇ 呢?從字面上看就是植物生病了,因為有生物的寶寶生活在裡面,引起植物組織不正常的增生,造成凸起物或葉片捲曲、摺疊等變形,造癭生物的幼生期就稱為癭,如根瘤菌、細菌、真菌癭(茭白筍)、病毒、蟎蜱、蟲癭等。大部分人較耳熟能詳的應該是『蟲癭』,蟲癭是昆蟲刺激植物,使得植物長出不正常的組織,造癭昆蟲的幼生期就利用它當育嬰房,在裡面長大,直到發育成熟才離開。依照外來病毒刺激所引起的組織細胞不正常生長,這樣的說法似乎和人類的『腫瘤』有異曲同工之妙。  

 蟲癭是一門新鮮的學問,大多數癭非常迷你,不容易觀察,卻很常見,如破布子葉片凹凸物、香楠葉片上似小花的凸狀及構樹葉片上絨毛圓球還有朴樹葉片上尖突物,全都是植物上癭囉! 

資料來源:徐瑞仙

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ruician/ruician51/ruician5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