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38  擬漆姑草

石竹科-擬漆姑_11.jpg      

學名:Spergularia marina

科名:石竹科 Caryophyllaceae擬漆姑屬 Spergularia


擬漆姑草_03.jpg

石竹科-擬漆姑草_11.jpg 

  一年生或二年生小草本,高5-20(30)釐米。莖鋪散,從基部開始分枝,形成密叢狀,上部上升,枝上被腺毛。葉線形,稍肉質,長5-40毫米,寬約1毫米,先端急尖或鈍,中脈不明顯,無毛或具疏生柔毛;托葉三角形或廣卵形,膜質透明,下半部合生,邊緣常具2-3個齒裂。


石竹科-擬漆姑草_13.jpg

石竹科-擬漆姑_13.jpg

石竹科-擬漆姑_12.jpg   

 石竹科-擬漆姑草_10.jpg 

    花單生於莖頂葉腋,形成總狀花序或總狀聚傘花序;花梗稍短於花萼,花後延長,密生腺毛,果期外傾或下垂;萼片5,卵形或長圓狀卵形,先端鈍,背部具腺毛,邊緣寬膜質,白色;花瓣5,小,淡紫色或白色,卵狀長圓形或卵形,長2-3毫米,先端鈍圓,比萼短;雄蕊5,稀2-3,子房卵形,花柱3

 

石竹科-擬漆姑草_12.jpg

    蒴果卵形,成熟時長於萼近半倍,3瓣裂。種子多數,褐色,近扁鴨梨形,表面被細刺狀突起,多數種子無翅,只有一部分著生在蒴 總的種子周圍具白色透明的膜質寬翅,連同翅徑約1毫米。花5-7月,果期6-9月。


擬漆姑草_04.jpg  

生長在海岸沙地,鹽鹼地,河邊、湖邊以及水田邊的水濕地。


擬漆姑草_05.jpg

石竹科-擬漆姑_10.jpg  

擬漆姑草_01.jpg

    金門地區之植物種類,目前已經鑑定出的維管束植物種類總共106352542種,其中蕨類植物有162536種,裸子植物有112種,雙子葉植物有72248351種,單子葉植物有1778153種。 

    在所調查之維管束植物中其中八屬不見於台灣,包括隱囊蕨、羊角拗、刺苞果、銀膠菊、白鼓釘、擬漆姑草、粗毛扭扣草、六月雪等,此外,尚有三十五種亦未見 分佈於台灣,且多數分佈於大陸。另其中名列台灣的稀有植物或在本地族群個體稀少,有瀕臨滅絕危險者,計選出田蔥、長葉茅膏菜、金錢草、馬尾松、唐杜鵑、雲 實、苦檻藍、蜡燭果、豆梨、黃眼草、蔥草等十一種。

-----------資料來源:金門國家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