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1 黃瓜菜

黃瓜菜_02.jpg 

學名:Paraixeris denticulata (Houtt.) Nakai

科名:菊科 黃瓜菜屬

分佈:稀有少見(東崗)

 

黃瓜菜_01.jpg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30—120公分。根垂直直伸,生多數鬚根。莖單生,直立,基部直徑達8毫米,上部或中部傘房花序狀分枝,全部莖枝無毛。基生葉及下部莖葉花期枯萎脫落;中下部莖葉卵形,琴狀卵形、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披針形,不分裂,長3—10釐米,寬1—5釐米,頂端急尖或鈍,有寬翼柄,基部圓形,耳部圓耳狀擴大抱莖,或無柄,向基部稍收窄而基部突然擴大圓耳狀抱莖,或向基部漸窄成長或短的不明顯葉柄,基部稍擴大,耳狀抱莖,邊緣大鋸齒或重鋸齒或全緣;上部及最上部莖葉與中下部莖葉同形,但漸小,邊緣大鋸齒或重鋸齒或全緣,無柄,向基部漸寬,基部耳狀擴大抱莖,全部葉兩面無毛。頭狀花序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或傘房圓錐狀花序,含15枚舌狀小花。總苞圓柱狀,長7—9毫米;總苞片2層,外層極小,卵形,長寬不足o5毫米,頂端急尖,內層長,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7—9毫米,寬1—14毫米,頂端鈍,有時在外面頂端之下有角狀突起,背面沿中脈海綿狀加厚,全部總苞片外面無毛。舌狀小花黃色。瘦果長橢圓形,壓扁,黑色或黑褐色,長21毫米,有10—11條高起的鈍肋,上部沿脈有小刺毛,向上漸尖成粗喙,喙長o4毫米。冠毛白色,糙毛狀,長35毫米。花果期511月。

 

黃瓜菜_04.jpg

黃瓜菜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