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良銹盼金門大橋成為金門與國人的驕傲

 20100828-2.jpg
2010/8/28

金門日報記者李增汪/金寧報導

   中央宣示金門大橋最快年底前動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范良銹昨日跨海訪查固盤。范良銹指出,將在「安全第一、品質第一」下做好工程把關工作,期讓大橋成為國人的驕傲。

   范良銹昨日邀集經建會、交通部、國防部、經濟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人員,昨日上午前進金門展開訪查重大公共工程執行情形,其中,興建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為訪查的重點。

   這是行政院長吳敦義於八月十五日參加台北市金門同鄉會成立四十週年大會上,承諾金門大橋最快年底前動工,總統馬英九並於八月十七日接見金馬代表時掛保證絕不會讓大橋成選舉時浮起來、選完就沉下去的「選舉浮橋」後,工程會以劍及履及的行動為建橋打拚。

   范良銹昨日下午一時十分,由金門縣長李沃士陪同,前往金門大橋預定橋端湖下海堤聽取簡報。范良銹表示,金門大橋建設計畫在三月十九日由行政院核定,相關預算將由交通部編列,絕對會把橋建起來。

   關於建橋動工期程,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表示,基本設計要在九月十五日完成,再進入細部設計,另有大金門施工用地取得、牽涉國家公園範圍土地、環境影響評估等,時間卡很緊,朝預定目標年底前動工努力。

   不過,范良銹指出,建橋是百年大計,絕不能草率行事,工程會將協助排除建橋障礙,在「安全第一、品質第一」下把關,維護大橋品質,帶動金門的觀光和經濟發展,要讓大橋不僅是金門人的驕傲,更是國人的驕傲。

   縣長李沃士則表示,興建大橋規劃和品質做好最重要,動工時間略為推遲應可接受,「二十年都等了,不差多等二個月」,如何打造出一流大橋才是重點。

   金門縣政府指出,行政院核定的金門大橋建設計畫,是由大金門湖下連接小金門后頭,路線長約五點四公里,其中跨海部分約四點六公里,規劃為大跨徑的脊背橋,工程經費約新台幣五十億至五十七億元。

 


范良銹﹕建金門大橋為百年大計國家重大建設

 20100828-3.jpg 

2010/8/28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昨日由主任委員范良銹領隊,前進金門縣針對縣府重大公共工程執行情形聽取簡報及前往金門大橋興建預定地湖下端現勘。范良銹表示,建金門大橋為百年大計國家重大建設,具有指標性,是尊重地方在橋型造型選擇,工程會會做好工程品質和安全把關,至於縣府建請中央以「先行先試」專案開放引進陸商陸工參與大橋施工案,則請相關部會做評估。

   簡報昨日上午十時起,在金門縣政府第一會議室舉行,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范良銹主持,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金門縣長李沃士、主任秘書盧志輝、立委陳福海、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曾偉宏,以及中央相關部會及福建省政府、金防部、金門縣政府局室及相關機關代表等與會。

   縣長李沃士致歡迎詞指出,現在正是金門發展關鍵時刻,許多政策還是有賴中央大力支持。他也以總統馬英九宣示金門大橋一定要蓋,但擔心層峰重視,各部會卻本位主義未能跟上。是希望中央部會對於金門為中華民國重要門戶,能從離島建設落後角度加以支持,以能「先行先試」專案開放引進陸商陸工參與大橋施工案,更節省建設經費。

   范良銹則表示,此行為行政院會院長不只一次關切金門大橋興建案,在馬總統相當重視,且表達一定要在任期內推動興建,是邀集中央相關部會針對工程推動研商,來共同解決問題。他並提示設計單位,能在設計上就價值工程延續再作精確評估。

   會中,范良銹和與會人員,並聽取「金門大橋建設計畫」、「料羅港碼頭整建工程」、「金門下湖人工湖第一標工程向排雷公司追償之部分」簡報。

   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則以金門有史以來第一座跨海大橋興建,也是金門發展契機,在地方盡了最大力,中央應在引進陸商陸工參與大橋興建案予評估、支持可做考量,並在整體上要求品質和蓋好。

   立委陳福海則對世紀之橋│金門大橋興建,希望中央在政策上全力支持,並希望經濟部協調水利署,對於下湖人工湖第一標工程向排雷公司追償之部分,能進一步重視和回饋補助地方。

   縣府指出,有關料羅碼頭整建工程方面,經費來源係自交通部(擴大公共建設四年五千億),契約金額總計五億二千九百萬元;並在九十八年九月二十三日開工,預定民國一百零一年十一月三日完工。工程內容有:二號碼頭整建工程、休閒步道工程、三號碼頭整建工程、淺水碼頭整建工程、一號碼頭整建工程及浚控工程。

   有關「下湖人工湖工程地雷爆炸事件」,縣府指出,此事件發生於九十四年四月二十五日,該事件造成外籍排雷人員二員死亡,一員受傷,及工區附近下湖、溪邊及峰上房屋受損達一百六十八間。事件發生後,縣府本於人道關懷,一百零二戶受災戶每戶發放慰問金二萬元,合計發放慰問金二百零四萬元。另受災戶自行委外辦理房屋受損鑑定,其鑑定費用二百八十五萬六千元,亦由縣府編列先行墊付,但墊付之款項因審計室審核認為政府不應代墊鑑定之費用,故目前尚無法完成經費之核銷程序。

   縣府指出,基於政府照顧百姓之責任,金門縣政府多次邀集受災戶及相關單位研商,以協助解決受災戶之困難,相關辦理之協助事項,主要有:完成「金門縣自來水廠睦鄰工作要點」之訂定,以回饋下湖人工湖等水庫週遭之民眾及社區;重新規劃、活化受災村落附近之海水浴場,以創造海水浴場之最大效益,提供地區就業機會,並促進地方發展;優先並加速推動受災村落之地方建設,包括鄉村整建、道路工程、污水整治、排水改善及農地重劃等各項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