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

20100818-烈嶼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 

2010/8/18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近年來配合環保署各項環保的政策,積極營造優質的生活及美好舒適的清淨家園,並在各項環保工作評比均獲亮麗成績,素有「整潔烈嶼」之美譽;繼之,烈嶼鄉公所再續推動「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第二階段計劃」,期能營造出「美麗的世外桃源」及「海上環保公園」,並落實環境衛生永續經營之目標。

   烈嶼鄉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第二階段計劃推動的範圍,含蓋全鄉行政區域內(上岐、上林、西口、林湖、黃埔)五個行政村,人口約八千餘人,總面積十四點八五一平方公里。

   在推動二階段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計畫,烈嶼鄉將達成十四項環境衛生永續指標中之七項指標或其他自創指標,並配合環保署定期追蹤考核其執行情形、進度與成效時,以及彙整提報相關成果資料。同時,推動「示範區域之環境管理」制度及5S運動。

   未來,烈嶼鄉將續加強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並配合社區或民間認養,發揮標竿示範作用,創造居家生活舒適化之永續樂活環境。而在環境綠美化方面,致力協助建造節能減碳、節水、節電、再利用、低污染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態空間及綠建築;推廣優質盆栽環境衛生管理,塑造綠意、美觀及健康生活空間;加強公共空間、空地綠美化維護和鼓勵認養及志工參與。

   二階段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執行項目中有一項路面無坑平坦化,烈嶼鄉將嚴格控管烈嶼鄉轄內的九井、湖埔、八青三條主要道路、小路段及重要路口平坦無坑洞,人行走道保持暢通,總長度四十七點一公里,以及維持烈嶼單車道這條具有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戰地景觀,也是唯一可以享受在坦克車轍道上馳騁快感的路線無坑平坦,總長十八點五公里。

   烈嶼鄉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第二階段計劃主要目標有:

(一)、公廁管理潔淨化:加強清潔維護及每月定期督導巡檢,打造「優質公廁」。

(二)、居家外圍潔淨化:維持轄內各自然村環境整潔,以及加強社區空屋空地整理、裸露空地植草皮綠美化工作。

(三)、公共空間公園化:推動轄內十六個自然村社區開放空間,將其周邊環境整頓清掃及綠美化,提供居民一個舒適的公共空間。

(四)、推室內空氣清淨化,除全面嚴格執行室內禁菸外,並在辦公室內放置盆栽,使其室內空氣清淨品質。

   另外,為有效見證戰地史蹟,並結合運用歷史之洗禮,烈嶼鄉將推動整頓九宮坑道、八二三紀念碑、八達樓子、鐵漢堡、勇士堡、戰史館,積極整理及綠美化周邊環境,將廢棄營區加以整頓利用,成為地區戰役風情特色,為休閒遊樂的觀光勝地,海上公園。

   其計畫也將擴大推動環保業務,鼓勵社區、團體共同辦理;加強宣導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舉辦環境清潔競賽,配合溫室氣體減量政策,推動示範區內節能減碳作為,以及停車熄火習慣。其示範區內之每一個村里均張貼與清淨家園相關之宣導、警示、提示、激勵等標語,推動成立清淨家園協巡組織,以達到「優美仙洲環保島」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