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3  龍葵

龍葵_02.jpg 

學名:Solanum americanum Miller

科別:茄科

別名:烏甜仔菜、苦葵、天茄子、水茄、黑珠仔菜、牛酸漿、烏仔菜。

 

龍葵_01.jpg 

   龍葵(Black Nightshade)是普遍分布於熱帶及溫帶的農業雜草。通常被認為具有毒性,但某些物種在部份地區被當成人類的食物。一般所稱的龍葵中,主要有龍葵(Solanum nigrum L.)及光果龍葵Solanum americanum Miller)兩種,均為茄科茄屬草本可食植物。前者果皮暗黑色;後者果皮為光滑亮黑色,故亦稱光果龍葵。除了果實的顏色外,龍葵花瓣長約10mm,果實直徑約8-10 mm,萼片在結果時平伸或伏貼;光果龍葵花瓣長約3-5mm,果實的直徑約5-8 mm,萼片在結果時反折向下,這些都是識別的特徵。目前野外田間以光果龍葵植株較多,龍葵較不常見。一般圖鑑或科普文章所稱之龍葵多為光果龍葵,故本文介紹係指光果龍葵。

 

龍葵_09.jpg

龍葵_08.jpg 

龍葵_07.jpg 

   一年生草本,高2060cm。根圓錐形,淡黃色,多分枝,主根常木化。莖直立,多分枝,基部有時木質化,有縱直稜線,沿稜被細毛。葉互生,具柄;葉片卵形或近菱形,長410cm,寬36cm,先端漸尖或鈍尖,基部寬楔形,下延至葉柄,全緣或有疏波狀齒,無毛或被疏毛。夏季開花,傘形聚繖花序頂生,有410朵花,花梗下垂;花冠白色,鐘形,5裂;雄蕊5花藥頂端2孔開裂;子房2室,花柱長,基部有絨毛。漿果球形,徑約7mm,垂生,熟時紫黑色,基部有宿萼。

 

龍葵_03.jpg

龍葵_04.jpg

龍葵_05.jpg

龍葵_06.jpg 

   龍葵全草皆可入藥,莖葉有解熱、利尿的功能,適量即可。新鮮莖葉搗爛,可外敷癰腫及鐵打損傷;煮成清湯,則是解酒的飲料。

   龍葵是一道可口的野菜,入口味道微苦而後甘,可以汆燙、炒食、煮湯,也可以煮粥。由於近年來農藥汙染嚴重,大家提倡吃健康蔬菜,龍葵病蟲害較少。

   藥用:味苦甘,性甘寒,有小毒。清熱解毒,止咳化痰,利水消腫。龍葵總鹼對動物腫瘤的抑制率很強。

 

參考資料:臺灣大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