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34  瓊麻

瓊麻_04.jpg

名:Agave sisalana Perrine ex Engelm.

科名:龍舌蘭科(Agavaceae)龍舌蘭屬(Agave)

名:西沙爾瓊麻、綠葉瓊麻

分布:數量很少且不常見,僅在少部分營區發現。湖井頭32據點海岸植株最大。 

瓊麻_08.jpg

瓊麻_05.jpg

瓊麻_10.jpg

    葉帶狀披針形,革質,肥厚,深綠色,葉片直,不彎曲,葉緣不具刺或基部具疏齒

瓊麻_02.jpg

瓊麻_03.jpg

   花莖自葉叢中抽出,略生細毛,總狀圓錐花序,花序大型,花黃綠或綠色。蒴果,花莖上常生無性芽,可用以繁殖,喜生長在乾燥、含碳酸鈣質的沙質土壤中。

   瓊麻,多年生草本,為麻繩的原料,在尼龍繩發達前,曾是地方上重要經濟作物。繁殖時先向上抽出竹竿般的花莖,花謝後即生出無數的珠芽,就是已然成形、如假包換的小瓊麻仔,落地生根即長成一株株瓊麻;亦可自根部分生蘗芽繁殖。瓊麻耐乾旱、抗風寒,無懼烈日,不畏強風,生命力極為旺盛, 


瓊麻與龍舌蘭之比較

瓊麻_01.jpg

前方深綠色的是瓊麻,後方灰綠色的是龍舌蘭 

瓊麻_06.jpg

瓊麻 -葉緣無刺

龍舌蘭_05.jpg

龍舌蘭-葉緣有刺

瓊麻_11.jpg

仔細辨別何者是瓊麻?何者是龍舌蘭? 

   瓊麻-葉子較為深綠、葉片較為直挺(軟下來呈45度角)鋸齒較不明顯,得觸碰才得知龍舌蘭-葉子與瓊麻比為白綠色,葉片也是直挺(但軟下來會軟過45度,軟趴趴) 鋸齒痕明顯,肉眼看即可看到。

 

有關龍舌蘭之介紹,請參閱

龍舌蘭: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8978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