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32 冬青菊

冬青菊_09.jpg 

 

學名:Pluchea indica (L.) Less.

科名:菊科Compositae

俗名:鯽魚膽、臭茄苳、臭屎茄定、鼎敢閂。

 

冬青菊_03.jpg 

莖:高可達兩公尺左右。

葉:互生,葉緣鋸齒狀,厚紙質。

花:頭狀花序卵形,由管狀花組成。春夏兩季開粉紅色花。

果:瘦果扁四角狀柱形,秋季果熟,果期9~12月。

鑑定特徵:果實有淡黃色冠毛,葉緣呈鋸齒狀。

分布:目前僅在烈嶼鄉東崗採石場一帶有零星分布。

冬青菊_10.jpg  

冬青菊為菊科闊苞菊屬,它是台灣原產的菊科植物中的特殊分子,常生長在地質鹹的地方,分佈範圍很廣,在台灣島上,常見於嘉南沿海,台南安平、屏東佳樂水、台東海岸,小琉球也有其芳蹤。

 

冬青菊_08.jpg 

印象中的菊科植物,家族成員眾多,但其中大部份都是草本,雖然也有灌木甚至喬木性種類,只是它們都不在台灣島上出現。而冬青菊卻是其中難得的亞灌木,甚至長成多分枝的灌木狀。所以亞灌木的冬青菊,給了我們一種新鮮而奇妙的感覺。

 

冬青菊_02.jpg 

不管天氣多麼嚴寒,冬青菊在冬天依然長青,它因此而得名。冬青菊的俗稱有:鯽魚膽、臭屎茄定、臭茄苳、鼎敢閂、欒樨、柊菊、蠟苞琉璃菊、潤苞菊等。莖高可達2公尺左右,有許多側枝向上斜出。葉子是厚紙質,近於無柄或有短柄。葉互生,呈倒卵形,先端鈍,基部銳或成狹楔狀,邊緣具尖突狀鋸齒,長1.53.5公分,寬0.92.4公分,兩面有毛或近於平滑。花朵是粉紅色或淡紫色,頭狀花序卵形,由中央的兩性管狀花與周圍的雌性舌狀花所組成。果實是瘦果1,扁四角狀柱形,具十稜,有淡黃色冠毛。它在春秋兩季開花,秋季則是果熟的時節。

冬青菊_06.jpg 

至於名稱和冬青菊雷同的「小葉冬青」和「烏來冬青」等冬青科植物,它們都是分佈於低海拔至高海拔的山區,花4-5瓣,結球形核果,與冬青菊大不相同。

將冬青菊的根和莖煎水服用,可治風濕痛或腰痛,另外也具有解熱,及發汗的效果。另外,它也是非常可口的野菜,可千萬別錯過這道美食喔!

冬青菊_01.jpg

冬青菊_06.jpg

冬青菊_07.jpg

資料來源: 台南縣本土教學資源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