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鐵漢堡勇士堡將闢地雷展示館

鐵漢堡_01.jpg  

2010/7/29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縣長李沃士昨日聽取王柏林建築師對於「烈嶼鄉鐵漢堡及勇士堡轉化再利用規劃設計」期末簡報。李沃士指出,兩堡朝向以地雷主題館發展,在未來金烈大橋興建完成後,兩堡位在橋頭段,對烈嶼發展觀光將是一個很重要觀光景點。

   簡報昨日下午二時起在縣政府第二會議室舉行,由縣長李沃士主持,機要秘書楊鎮浯、審查委員劉華嶽、盛崧俊、林振查,以及國防部、陸軍兵工學校、金防部、排雷大隊、金管處、工務局、民政局、交通旅遊局、烈嶼鄉公所,均派員出席參加。

   位於烈嶼鄉黃厝東北丘陵地的鐵漢堡和勇士堡,捍衛著金門最大城鎮「金城」的海上門戶。為促進烈嶼鄉觀光發展,縣府著手鐵漢堡和勇士堡規劃轉化再利用,除維持其兩堡原有的精神之外,並規劃連結坑道以地雷主題展示為主,並穿越黃厝創造商業價值空間,將分為兩期打造出很有看頭、深具賣點的軍事觀光特色景點。

   會中,審查委員提出諸多建議和意見,供規劃單位修正參考。包括:以仿雷取代真雷展示區;將投入四千多萬元整建經費,應做到更好;創造友善旅遊環境很重要;兩堡原為防空、防海、反突襲作用,應宜導入;碉堡活化再利用以思考能吸引年輕人參觀為佳;後續協調工作多,應與軍方、烈嶼鄉公所進一步協調;夜間照明要導入;後續管護工作很重要;旅客服務中心動線要再研議等。

   金防部代表指出,規劃單位建議保留一小段雷區,在排雷已發包,且雷堆深埋地下,根本看不到,建議能以模型代替展示;至於戰車實際遭地雷爆炸的作為未來展示對比,將向上級請示、建議。金管處代表也指出,為整體安全考量,還是建議不要保留一小段雷區,應宜排除掉,並透過縣府和管理處努力,讓小金門最具軍事體驗能營造出來。排雷大隊代表則表示,大隊有地雷模型可提供縣府仿製;而地雷展示應以本國為主,外國為輔。

   李沃士也指出,雷區還是朝向排除為主,並朝仿雷規劃展示。

   根據規劃單位指出,鐵漢堡及勇士堡、虎堡、雷霆堡連成一線,共同作為烈嶼北面之防禦,扼控金烈水道,捍衛金城海上門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如今,它們功成身退,成為具有軍事觀光價值的景點。

   規劃單位指出,對於兩堡的規劃目標,除做為地雷展示外,維持堡的精神、促進聚落的行為是努力目標。而鐵漢堡總面積為一萬六千二百九十二平方公尺,地面層建築物面積五百零九平方公尺,坑道內總長三百二十八公尺,有十五座庫房及機槍堡。勇士堡總面積三千六百八十七平方公尺,地面層建築物面積六十五平方公尺,坑道內總長一百六十一公尺,有十座庫房及機槍堡。



鐵漢堡

 

鐵漢堡_02.jpg

鐵漢堡_03.jpg

鐵漢堡_04.jpg

鐵漢堡_05.jpg

鐵漢堡_06.jpg 

 

 


 

勇士堡

勇士堡_01.jpg

勇士堡_02.jpg

勇士堡_03.jpg

勇士堡_04.jpg  

勇士堡_06.jpg 

 

勇士堡_05.jpg

 

 


烈嶼鐵漢勇士堡鄉所規劃再利用

2010/7/21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位於烈嶼鄉黃厝東北丘陵地的鐵漢堡和勇士堡,捍衛著金門最大城鎮「金城」的海上門戶。為促進烈嶼鄉觀光發展,鐵漢堡和勇士堡將規劃轉化再利用,除維持其兩堡原有的精神之外,規劃連結坑道以地雷主題展示為主,並穿越黃厝創造商業價值空間,分為兩期打造出很有看頭、深具賣點的軍事觀光特色景點。

   烈嶼鄉鐵漢堡和勇士堡轉化再利用規劃簡報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假烈嶼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舉行,鄉長洪成發主持,縣府交通旅遊局課長陳明伶,以及烈嶼鄉公所觀光課長陳中輝、社會課長林長禮、清潔隊長林長固、建設課代理課長蔡輝詩、技士宋政霖等相關人員與會,並提出建議做為規劃之參考。

   鐵漢堡和勇士堡的堡內有八座機槍堡,一座戰車堡、四座彈藥庫,以及有寢室、防水池;還有綿延三百五十公尺的地下交通壕,可分別串連地面下主要軍事設施。而且,鐵漢堡及勇土堡、虎堡、雷霆堡也連成一線,共同作為烈嶼北面之防禦,扼控金烈水道,捍衛金城海上門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如今,它們功成身退,成為具有軍事觀光價值的景點。

   在簡報中,規劃單位表示,鐵漢堡和勇士堡轉化再利用,係以地下與地上交錯的規劃方式;而,兩聚落有很好的連絡來自黃厝。其兩堡仍將維持原有的精神之外,連結坑道以地雷主題展示為主,穿越黃厝希望能創造商業價值空間,並規劃維持六小時以上的停留點,成為生活廊帶,以及串連到車轍道,也建議在雷區保留一部份,規劃真正的地雷展示區。

   規劃單位表示,在鐵漢堡下來,在坑道有互動式數位展示室,把原來武器戰防砲砲堡恢復,再串連步道主題,以世界地雷為展示主題;從世界角度來觀看地雷對人員的傷害。而勇士堡上來,以金門的地雷為主題,過去如何防禦、如何產生,置入在勇士堡上方,藉著串連黃厝聚落整個生活廊帶,立體交錯,吸引觀光遊客停留下來。

   烈嶼鄉鐵漢堡和勇士堡轉化再利用規劃將分為兩期進行,其目的基於地雷為金門防衛史中重要的一頁,與金門土地長期共存,為保留。促進烈嶼鄉的發展;因此,觀光單位才計畫將鐵漢堡和勇士堡轉化成為地雷主題館,以戰地坑道空間、地雷實體展示及影音互動的高體驗性,讓參觀的遊客深刻體驗世界地雷與金門地雷的相關知識,達到高體驗性與高互動性地雨主題之旅。

   於規劃案中,規劃單位除促進聚落聯繫行為外,也希望藉由連結戶外景觀步道連起周邊聚落資源,建立商業空間及提高觀光價值。另外,創造連接坑道展示主題,活化坑道內的空間,並將坑道分區分段,運用不同的元素,創造多元化的展示內容。以及勇士、鐵漢堡內部以坑道連結,外部透過道路沿著居民種植樹木,用不同的創造獨特景觀道路,每個季都有不同的風情,建構有戰堡精神塑造展示主題,利用戰堡本身的歷史性,展示保家衛國的精神,透過勇土及鐵漢堡去營造獨特的戰地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