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門添景 紅土溝據點啟用

烈嶼。L36據點_03.jpg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010-07-27電)

 

〔中央社〕小金門再添1 處戰役景點。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烈嶼紅土溝三營區L-36據點經過整建,將於28日開放參訪,重現海岸排據點防衛與生活環境,並可眺望大陸廈門。 

金管處說,烈嶼鄉俗稱小金門,為金門縣離島鄉,為充實當地戰役史蹟觀光資源,管理處接手L-36據點進行整建,成為觀光景點,並且落實國軍撥用營區平封戰啟的功能。

 金管處表示,L-36據點位於紅山海岸凹陷處,地名稱「紅土溝」,雨水在此彙集入海,戰地政務軍管時期,戰情研判敵軍可能在此突擊登陸,為避免敵人趁潮汐進犯,因此設置排據點。 

排據點內有官兵寢室及彈藥庫,以設置輕武器機槍為主,據點內,依控灘制海需求,分別設置步、機槍射口10個,建築上方有一瞭望台及多處臨時射口。 

金管處說,L-36據點為海岸據點,天氣晴朗時,眺望大陸廈門一目了然,民用客貨船熙熙攘攘來往海域,與軍管時期蕭瑟風貌截然不同。 

金管處指出,自行車之旅為小金門最夯的旅遊活動之一,L-36據點位在車轍道沿線,開放參訪可增加遊憩景點,提升觀光經濟。

烈嶼。L36據點_01.jpg

烈嶼。L36據點_02.jpg

烈嶼。L36據點_04.jpg

烈嶼。L36據點_05.jpg

烈嶼。L36據點_07.jpg

烈嶼。L36據點_08.jpg

烈嶼。L36據點_09.jpg

烈嶼。L36據點_10.jpg

烈嶼。L36據點_11.jpg

烈嶼。L36據點_12.jpg 

烈嶼。L36據點_06.jpg


相關閱讀:金門烈嶼紅土溝營區整修工程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329823

 

 


 

小金門觀光 地方要點不要面

20100728 15:10:32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8日電)小金門紅土溝三營區L-36據點今天開放參訪。烈嶼鄉長洪成發呼籲金門國家公園發展「只要點不要面」,縮小範圍,不要影響地方發展;金管處長曾偉宏表示,正在通盤檢討。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民國95年接管紅土溝L-36據點,開發作為軍事遊憩景點,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典禮,由曾偉宏主持,包括洪成發、烈嶼指揮部指揮官張景陽等地方政軍首長、民意代表參加,慶祝小金門添景點。

 L-36據點位於紅山海岸凹陷處,昔日戰情研判敵軍可能在此突擊登陸,為避免敵人趁潮汐進犯,因此設置排據點,金管處接手後整建,昔日防衛據點成為觀光景點。

 尤其L-36據點與大陸廈門相距6000多公尺,天氣晴朗時,廈門國際會展中心一帶美景,盡收眼底。 

洪成發肯定金管處開闢景點的努力,不過他指出,小金門濱海大道都劃入國家公園範圍,鄉民希望檢討縮小「只要點不要面」,不要影響地方發展。 

對於鄉長建議,曾偉宏表示,國家公園範圍正在通盤檢討縮小,預定年底會有結果,營建署會有效率地檢討,回應地方的意見。 

曾偉宏並表示,烈嶼園區的重大建設,還包括年底將完成的九宮坑道遊客中心及周邊整建工程、攝製烈嶼風情影片,希望讓遊客停留小金門的時間,由目前平均2小時延長為6小時,帶動地方發展。990728


 


小金門哨兵雕像看風景 挨批差很大

2010-07-29 12:50:20 TVBS 蔡啟添 

 暑假是旅遊的旺季,但是金門小三通的大陸觀光客,卻是越來越少,熱門的台金航線不再一票難求,金門國家公園為了吸引觀光客上門,大動作整頓,軍事據點還立了許多國軍雕像,但處在海防第一線的紅土溝軍事據點的雕像,不是持槍警戒的國軍形象,而是大揹槍,旁邊還有一條狗相伴,看起來就像是在看風景,讓民眾質疑說,這詆毀了國軍形象。 

   這是雄糾糾、氣昂昂的持槍警戒的國軍弟兄,不過,這個處在前線小金門海岸第一重地的阿兵哥雕像,沒有持槍警戒,而是大揹槍站著,旁邊還有一條狗相伴,和印象中的國軍弟兄形象大相逕庭,也引來民眾的批評。前烈嶼鄉鄉長林金量:「應該是端槍的姿勢才對。」 

   暑假是旅遊旺季,但是根據金門縣政府交通旅遊局的資料顯示,行經小三通的大陸旅客,從5月的6萬多人,下滑到4萬多人,陸客小三通人數銳減。 

   為了吸引旅客前來金門觀光,金管處大動作整建,也做了許多栩栩如生的國軍弟兄的雕像,但是不只雕像的Pose怪怪的,缺乏規劃休憩區和空調的設計,讓營區外頭還是營區裡頭,都熱的不得了,讓來參觀的民眾直喊實在很熱。記者:「是不是很熱?」民眾:「對啊,很熱耶。」 

   阿兵哥:「這邊如果要當景點的話,可能要增設一些休憩的地方,可能就休息的涼亭啊。」 

   該改善的空間還有不少,花錢要花在刀口上,儘管紅土溝三營區,據點經過整建後,可以讓人重溫戰地風光,但眼前這尊看風景的國軍弟兄雕像,恐怕會讓來到這裡的遊客,以為捍衛海防第一線的阿兵哥,就是涼涼看風景,什麼也不用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