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1  倒地鈴

倒地鈴_01.jpg 

學名:Cardiospermum halicababum var. microcarpum

科別:無患子科Sapindaceae  倒地鈴屬(Cardiospermum)

別稱:氣球蔓、風船葛、假苦瓜、鬼燈籠

 

倒地鈴_02.jpg 

   倒地鈴為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喜歡在低海拔的野地生長。


無患子科-倒地鈴_10.jpg  

無患子科-倒地鈴_08.jpg

莖纖細,有溝,略有毛,長可達數公尺,多分枝,具捲鬚,莖十分的細長,會沿著樹木以及牆壁攀爬。


無患子科-倒地鈴_11.jpg

葉有柄,互生,二回三出複葉;小葉有尖銳鋸齒或裂片,卵形至披針形,長 1.5~6 公分

  

無患子科-倒地鈴_07.jpg

無患子科-倒地鈴_05.jpg

無患子科-倒地鈴_09.jpg

   聚繖花序,腋生,具長梗,最下一對分枝形成捲鬚;花為雌雄同株,白色,但是十分的細小,並不起眼,花萼 4 片,外側 2 枚萼片,較小;花瓣 4 片大小不同,白色;雄蕊 8,花柱甚短,3 裂,子房 3 室。花期在 7~11 月。蒴果,倒卵形,具三稜角,苞膜膨脹如氣囊,形似小風鈴;


倒地鈴_03.jpg

倒地鈴_04.jpg 

種子呈圓珠狀,未成熟的種子為綠色中央有白色心形斑,成熟後種子為黑色,仍具白色心形斑。果期在 8~12 月。


無患子科-倒地鈴_06.jpg

   倒地鈴長得非常具有童趣之美,包了一層透光質輕的薄皮膜的蒴果,好像對著它吹了一口氣之後,就簌地膨脹了起來,變成一個有三個蓬蓬的圓連在一起,像個很可愛的鈴鐺。倒地鈴如果長在曬得到太陽的地方會長得更紅、更鮮艷。 

   倒地鈴的原產地在熱帶美洲,當年是以"風船葛"之名引進栽培,後來才逸出歸化成了野花的一族。(感謝北雁南飛說明)


 半翅目-紅姬緣椿象_07.jpg   

小紅姬緣椿的寄主植物為倒地鈴,因此又有『倒地鈴椿象』的俗稱,主要以倒地鈴種子為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