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排雷動土李縣長﹕讓金門成為無雷島

20100717第二階段排雷動土李縣長﹕讓金門成為無雷島 

2010/7/17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國軍第二階段金門地區雷區排雷時程自今年起,大小金門排雷總共一百零七處,面積逾一百六十四萬平方公尺;其中,委商排雷部份,承商台灣士瑞克保全昨天假烈嶼鄉后頭雷區舉行開工說明會和動土典禮,金門地區軍政首長和近百位烈嶼鄉民到場參加和觀禮。縣長李沃士期望在零缺點、零危安事故,以及最少破壞的情況下,在102年前順利圓滿達成排雷的神聖使命。

   台灣士瑞克保全金門地區雷區排除案開工說明會暨動土典禮昨天上午十時三十分,假烈嶼鄉后頭雷區舉行,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金門縣長李沃士、金門縣議會議長王再生和議員林金量、蔡水游,以及烈嶼鄉長洪成發和近百位鄉民到場參加。

   張慶翔表示,國軍自86年開始做初步排雷,到了96年國防部列為重要施政工作和編列預算,分成國軍自力排雷和委商排雷。在第一階段96年至98年底排雷,業已圓滿完成,總共四十七處、面積一百四十一萬餘平方公尺,佔全金門列管雷區百分之四十六點三,幾近五成,清除和銷燬各式雷彈三萬一千四百多枚,且未發生任何意外事件,成果相當難能可貴。

   張慶翔也期望在第二階段排雷在安全規劃的條件下執行排雷,也應注意地方上的協調與溝通,並聽取地方上的意見。最後,他強調表示,金防部有責任、且有信心在安全條件下達成排雷任務,讓金門在102年前達成無雷環境,促進金門發展與建設,更能大步跨向國際舞台。

   李沃士致詞時對於國防部能依立法院通過的「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如期執行金門地區排雷工作,表示肯定。他說,大家知道「戰爭無情,和平無價」,過去金門歷經戰火兵燹的傷痛歷史;如今,在我們這一個時代要做一個改變,讓金門(含蓋小金門、大二膽)是一個無雷島嶼的環境。

   李沃士表示,第二階段排雷宣示102年前,大小金門的雷區均會排除;過去,有鄉親因雷造成傷害,甚至肢體的受傷;也因為雷區,鄉親的土地無法耕作,甚至於祖先遺留下的土地也無法申請登記,造成金門鄉親內心的傷痛。時至今日,李沃士說,這段歷史已艱苦的走過了,希望在102年前能有彌補,同時對金門體發展有助益,尤以海岸是金門發展國際觀光島嶼重要的自然條件,許多軍事營區所佔位置,均是好中的極好,不管景觀或地理條件,皆是發展國際觀光島嶼的條件和地方。

   李沃士指出,經過排雷之後,金門地區的發展又會再向前邁進一步,並當場拜託張慶翔把好的地方都留給縣政府,做為發展觀光和建設的需要。同時,他對排雷有期許,對於先人的祖墳妥善協助處理,使民眾放心;施工應避免影響社區安全,人員管理也非常重要,與社區融合成為好朋友;地形地物勿作太大改變,以免失去原有的風貌;樹木能保留的,儘量保留,重新種植可能要二十年後才能看到成林。

   王再生表示,早期金門地區布雷,保障了國家疆土的安全,也才有今日金門、台澎的經濟發展;如今,兩岸關係日趨和緩,把功成身退的雷區清除,推動金門整體經濟觀光發展;他希望繼第一階段排雷之後,第二階段排雷也能順利圓滿完成,對於排出的雷彈能集中於安全地方管理。

而,烈嶼鄉長洪成發除肯定軍方排雷對地方的貢獻外,他也希望雷區排雷過後,能進行復原工作,以利地方發展建設使用,促進地方繁榮。

 


 

 金防部指揮官期望在102年前還給民眾無雷環境

20100717金防部指揮官期望在102年前還給民眾無雷環境 

2010/7/1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國軍第二階段金門(含小金及大二膽)地區雷區排雷時程自今年起將排除雷區總共一百零七處,面積逾一百六十四萬平方公尺,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期望在102年前還給金門一個「無雷環境」,讓居民遠離地雷威脅,促進金門發展與建設,更能大步跨向國際舞台。

   金防部表示,為加速排雷速度,國軍規劃委商同步實施排雷工作,現第二階段排雷工作昨天起正式展開,區分兩個階段,採國軍自力及委商排雷併行方式全面展開。而在96年四月一日編成排雷大隊,延聘國際排雷顧問完成訓練取得證照後,遂行自力排雷,迄今成效良好,且全程零危安、零傷害,除取得地方全力支持外,也獲鄉親一致的肯定。

   第二階段金門地區雷區排雷,在委商部份總共六十七處,面積逾八十五萬六千六百平方公尺,分三年進行:(一)99年大金雷區委商排雷共十七處,面積十七萬四千六百八十三平方公尺;小金雷區委商排雷共九處,十六萬七千三百六十七平方公尺。(二)100年大金雷區委商排雷兩處,面積三萬八千三百四十二平方公尺;小金雷區委商排雷共十八處,面積三十萬六千九百六十三平方公尺。(三)101年小金雷區委商排雷一處,一萬八千二百二十二平方公尺;大膽及二膽委商排雷共二十處,面積十五萬一千零七十平方公尺。

   在軍方自力排雷部份總共四十處,面積逾七十八萬四千三百公尺,也是分三年進行排雷:(一)99年大金門雷區共十四處,面積三十四萬一千九百六十六平方公尺;小金雷區一處,面積七千一百五十平方公尺。(二)100年大金雷區共十六處,面積三十萬一千二百九十五平方公尺;小金雷區共三處,面積四萬四千零九十六平方公尺。(三)101年小金雷區六處,面積八萬九千七百三十五平方公尺。

   金防部表示,排雷工程屬高危險性任務,於施工過程相關安全規定,均依國際排雷規範要求辦理;同時,金防部指出,將站在防區同命一體及整體安全考量下,除要求軍方自力排雷工程需依國際規範嚴格施作,亦協助及要求承商加強各項安全管控,以期達到「零危安、零傷害」目標。

   金防部指出,第一階段排雷工作業已在去年底順利完成,總共清除四十七處雷區,面積達一百四十一萬餘平方公尺,佔金門列管雷區面積百分之四十六點三,清除及銷燬各式雷彈三萬一千四百餘枚,作業全程均秉持安全至上原則,按程序、步驟、要領,執行過程未發生任何一件人員傷亡事故。

   為使委商排雷作業順利遂行,金防部強調表示,除要求承商工前,應強化各項安全防護工作,並藉實地勘察了解地方需求外,更與地方民眾和各界請益溝通,一切工作以不擾民、不損民,以地方百姓需求為最大考量,在安全的基礎下,依照計畫進行排雷工作,並請專案管理公司及排雷大隊共同協助及監督,讓這個工作順利推展執行。同時金防部也籲請鄉親共同支持、同步監督,以利排雷作業得以如期、如質、如量順利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