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 冇骨消 

冇骨消_03.jpg 

 

學名:Sambucus formosana Nakai.

科名:忍冬科 蒴藋屬

別名:蒴藋、台灣蒴藋、七葉蓮、珊瑚花、陸英

 

冇骨消_11.jpg 

常綠小灌木或多年生草本,植株大約從1公尺高到3公尺之間,喜歡略微潮濕的向陽之地,或半遮蔭處,手摸冇骨消的小枝,和馬鞭草科的植物莖一樣,很特殊的小枝呈四稜形。

冇骨消_21.jpg  

冇骨消_12.jpg

冇骨消_13.jpg 

花極小,但是花序呈大型的繖房花序。莖直立而多分歧,高13公尺。葉對生,奇數一回羽狀複葉,長可達30公分,小葉37枚,橢圓狀披針形,長1015公分,邊緣有細鋸齒,近於無柄。複繖房花序頂生,花數極多,花朵白色,細小,五裂瓣,花序間有黃色杯狀蜜腺。

 

冇骨消_06.jpg  

冇骨消_16.jpg

 

果實熟時橙紅色,十分可人。「冇」唸作「某」,是「沒有」的意思。

冇骨消_18.jpg

冇骨消_17.jpg  

冇骨消_20.jpg 

  冇骨消喜長在向陽處。烈嶼地區只在青岐濱海大道旁發現。花上的蜜腺對各種昆蟲(尤其是蝴蝶)是最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因此冇骨消可說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幾乎是只要有它,便有蝶戀花的美景! 

冇骨消_15.jpg

冇骨消_04.jpg 

 

冇骨消的花期很長,夏秋間腋生圓球形長梗白花,花謝後為球形核果,所以又叫「丸仔草」。冇骨消的小小白花,是昆蟲覓食的來源,大型繖房花序盛開常常在引誘著蝴蝶,所以,有冇骨消就可以欣賞蝴蝶翩翩飛舞的景象。再仔細瞧瞧,蝴蝶和蜜蜂都把口器伸到哪裡去了?不是雌花也不是雄花,而是花序間的腺體!

 

冇骨消_02.jpg

冇骨消_08.jpg

冇骨消_09.jpg 

冇骨消喜歡表土層肥厚,水分充足的地面,常大片生長在一處,嫩葉可食,在登山、露營的時候,選取它的嫩葉,可以做出一道可口的野菜。排灣族取其葉貼於額頭可治頭疼,將葉子擣碎敷於患處,可治外傷。一般人則將莖葉煎服,可利尿解熱;而春夏之間,可以摘取嫩枝嫩葉做精力湯,秋末還可以拔取全草曬乾備用。


冇骨消_02.jpg

冇骨消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