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64  牛角江珧蛤

牛角江珧蛤_01.jpg 

名:Atrina pectinata

科名:雙殼綱  貽貝目  江珧蛤科  曲江珧蛤屬

中文俗名:牛角蛤、牛角蚶、江珧蛤、江瑤、玉珧、櫛江珧

 

牛角江珧蛤_02.jpg 

    江珧屬于雙殼貝,它的貝殼大而薄,前尖後廣,殼形如一直角梯形。從殼頂到背部平直,這平直線就是連接雙殼的韌帶。殼為黃綠色,殼上有生長輪。自殼頂有十五到二十條明顯的放射肋,肋上有三角形略斜向後方的小棘。顔色淡褐到黑褐,幼時略透明。足絲發狀,很發達。殼內面的背側後端有不發達的真珠層。

 

牛角江珧蛤_03.jpg  

殼喙位於前端位置。絞齒缺乏。前閉殼肌痕小,位於前端,後閉殼肌大,位于中央。沒有水管。用前端的足絲附著於底質,以後緣朝上的方式埋於底質。

 

牛角江珧蛤_04.jpg 

通常生活在潮間帶到二十公尺深的淺海的砂泥底質中,它以殼的尖端直立插入泥沙中以過濾水中浮游生物為生活,以足絲固著海底,成群聚集一起時,仿佛是海底的一片石林。它們一經定居以後,就終生不再移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